墨斗彈出交疊「魔術線條」 謝璨羽挑戰平面創作小而美

記者李依琳/台北報導

留學德國的台灣藝術家謝璨羽近來再次以「墨斗」創作,雖然這個古老的丈量工具對他來說並不陌生,他曾經「彈」出讓老外驚艷的作品,但以往是大型空間,他這次則挑戰較小的平面,每一彈都要更精確。

在德國待了10年的謝璨羽,9月中旬於Alfter市的畫廊GalerieConrad舉辦個展,這是他今年第2場個展,也是他在德國的第20場平面藝術類展覽。謝璨羽介紹,這次主題是「魔術般的線條」,用建築工具墨斗來創作。►►德國報導

「這是我這1、2年一直不斷在創作的主題。」謝璨羽表示,他過去用墨斗在許多空間裡製造出假象,而這次是第一次畫廊希望他能在平面創作,也讓他對墨斗的嘗試更具挑戰,因為他發現當大型作品做多了,居然做不出小張作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璨羽用中國古老工具「墨斗」創作,讓老外大開眼界。(圖/楊天翰拍攝,謝璨羽提供《ETtoday新聞雲》刊載,非經授權請勿任意使用)

謝璨羽對於作品的調整越來越細微,花了3個月時間不斷嘗試,終於達到要求,每條線精簡而準確的在他所分佈的紙上。雖然是平面,也沒有形狀及顏色,但更能呈現線條本身的美感,交疊和重複的結構,有些看起來頗有空間感;墨汁用量不同,彈出濕潤或乾燥的線條,也產生讓人驚艷的效果。

在展覽開幕當天,作品一口氣賣出5張,讓謝璨羽頗受鼓舞。他透露,展覽預定持續到10月底,但由於反應熱烈,主辦人Susan Soherr考慮將展覽延長至11月中。

▲▼沒有形狀及顏色,謝璨羽用單純的線條呈現出另一層藝術感。(圖/楊天翰拍攝,謝璨羽提供《ETtoday新聞雲》刊載,非經授權請勿任意使用)

謝璨羽兩年前曾經到瑞士參展,以擅長的壁畫為創作主軸,墨斗線條搭配幾何圖形,彈出「明堂」(爺爺的名字),表達著牽引他與家人的思念。而去年,他再次以墨斗創作,大膽跳脫藝術倉庫牆壁範圍,彈線間穿插針線,切割產生視覺比例,騙過人的眼睛,老外參觀時碰到真線嚇呆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