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殺紅色十月謝幕 軍事小說家湯姆克蘭西辭世享年66歲


▲知名軍事小說家湯姆克蘭西在美國馬里蘭州的巴爾迪摩市過世,享年66歲。(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吳秉嵩/綜合報導

知名軍事小說作家湯姆克蘭西(Tom Clancy),在美國時間10月1日過世,享年66歲。他曾撰寫過許多知名小說,並改編成電影,最知名的角色就是愛國者遊戲系列中的「傑克雷恩(Jack Ryan)」博士,曾演出法櫃奇兵的好萊塢影星哈里遜福特,當初也是因飾演這一系列的男主角,而奠定其影壇地位。

根據美國媒體報導,湯姆克蘭西近年都住在馬里蘭州老家中,在短暫的臥病後,於巴爾迪摩市約翰霍普金斯醫院(Johns Hopkins hospital)過世,享年66歲。巧合的是,在2008年過世,同樣是暢銷作家,同樣有多本作品被改拍成電影的麥可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也是享年66歲。

▼獵殺紅色十月電影海報,由史恩康納萊與艾力克鮑德溫主演。(圖/翻攝自網路)
湯姆克蘭西於1947年生於馬里蘭州,曾當過保險經紀人。他最擅長描寫美蘇冷戰時期為背景的鬥爭,從軍事、政治、諜報等無所不包,尤其對武器的描述非常詳細,幾乎達專家等級。精彩的內容讓他獲得許多忠實書迷,也從各界得到更多軍事內幕情報,在1985年之後,湯姆克蘭西的名字,幾乎成為軍事小說家的代表。

1984年出版的「獵殺紅色十月」(Hunt for RedOctober),描述冷戰期間,蘇聯新型無聲潛艇艦長(史恩康納萊飾演)決定叛變。其中精彩在於艦上只有少數軍官知曉此事,投誠的過程要如何瞞過其他官兵又不傷害他們?還要假死瞞過蘇聯政府,且不被擊沉的接近美軍艦艇,宛如身歷其境的軍事撰寫法,讓讀者與看過電影的觀眾印象深刻。

據保守統計,「獵殺紅色十月」在全世界各種文體的授權版本,共賣出超過500萬冊,驚人的數字讓克蘭西迅速累積財富,但他並沒有因此而沉溺於玩樂,反而持續創作出令人讚嘆的作品。包括知名的傑克雷恩系列,例如「愛國者遊戲」、「迫切的危機」和「恐懼的總和」等等,多部書籍被改拍成電影風行全世界;特別的是,描述北約特戰組織的「彩虹六號」,還曾出過同名的射擊遊戲,這些顯赫的成績也讓湯姆克蘭西在軍事小說界穩坐第一把交椅。

湯姆克蘭西曾說過,虛構與現實的差別,在於虛構故事必須說得通(make sense)。他共出版28本書,其中17本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其中多本曾榮登冠軍,最新的書籍Command Authority(暫譯:指揮權威)預定在12月開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