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吳尊:相信努力不要相信天賦

文/辛曉昀

他幾乎什麼都有;老天給了高、富、帥,原來他還有一個寶貝女兒。但他說,這輩子做的每一件事,都從「我什麼都沒有」開始假設。

吳尊,儼然是「高富帥」的代表,他高,身長一米八一;他帥,曾是模特兒,難得來台北看場電影,也會被製作人看上找去拍偶像劇;至於富,吳尊的確是富家子,父親在汶萊當地從事房地產事業,曾被列為汶萊十大富豪之一。

又高又富又帥氣,吳尊幾乎是個什麼都有的人,但在接受《今周刊》專訪時,他是這麼說的:「如果沒有最基本的態度,再好的條件都沒有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十月上旬,吳尊在新書中大談創業生意經,你會發現,這個什麼都有的人,從十六歲自發舉辦汶萊史上第一場「營利」籃球賽開始,乃至於後來的幾度創業,他都是從「什麼都沒有」的心態開始盤算,「基本功最重要,有了基本功,其他的條件才會變得有價值。」他說。

其實,這樣的心態不是從創業才開始,而是自小養成。

華人世界小天王 完整華語教育奠下堅實基礎

坐落於汶萊首都市中心的一處別墅,約有三層樓高,玄關處挑高約兩層樓;庭院造景處停放了數輛高級進口轎車,外圍柵欄則設有警衛室,這樣戒備森嚴的豪宅非皇室所有,而是吳尊的家;有趣的是,這裡近年來竟也成了眾多亞洲旅客到汶萊的「觀光景點」之一。

不過,吳尊在十三歲以前並非居住於此,而是住在尋常住宅區內一棟再普通不過的五層樓公寓,房內一廚一廳、三房兩廁,標準的中產階級百姓人家。「我的體格OK,大概是因為我愛運動,而我愛運動,就是從住在公寓的那些年養成的。」

吳尊記憶中兒時的家,公寓不遠處的馬路旁,有那麼一塊五尺見方的小小草地,「我喜歡在那裡踢足球,誇張的是,我和鄰居玩伴竟然還能在那麼小的草地上分成兩隊比賽,想像有兩個球門,煞有介事地進攻防守。」

除此之外,附近的小公園也是吳尊的競技場,「我們會自己設計屬於我們的『鐵人三項』,先繞著公園跑個兩千公尺,再跑上公寓頂樓,接著爬欄杆……。」吳尊說,自己至今仍對運動保持著無可救藥的熱愛,大概就是那段時間打下的基礎,「小時候太好動了,我左邊眼角至今還有一條小小的疤痕,就是那時在公寓樓梯跌倒所留下的。」

與哥哥、姊姊不同,從幼稚園開始,吳尊就是在汶萊唯一的華語學校讀書;「在家裡,通常是講福建話。」那是一種貼近於台語的語言,在家門之外,通常是用馬來文或英語溝通,但汶萊中華中學除了教馬來文、英文,也包括完整的華語教育;回頭來看,如今吳尊成為華人世界的小天王,當年打下的華語基礎自是重要關鍵。

籃球國家代表隊 每天自我訓練罰球打下基本功

小時候受父親影響而愛上籃球,「我是從打籃球的過程中,才真正體會到基本功這件事的重要。」

吳尊一邊回憶一邊笑說:「其實從國中開始,我就沒有再長高了。那時候的身高就像現在,一百八十公分。」身高比同儕更高,體格比對手更壯,吳尊在籃球場上是有得天獨厚的條件,「但幾場比賽下來就會發現,如果你連基本動作都不熟練,這些條件根本派不上用場。」

吳尊曾是汶萊國家籃球隊的一員,事實上,他還是當時「最年輕」的球隊成員,當過隊長,也曾在球賽中獲選為最有價值球員。「汶萊不大,擠進國家籃球隊沒有那麼了不起啦!」雖然吳尊這麼說,但可想而知,能夠成為最年輕的國家代表隊成員,絕對不是憑著既高且壯就能達成,背後必然也有更多的苦練。

除了正常的球隊操課之外,吳尊印象最深的,是當年他在訓練結束後會要求自己「再投進十顆罰球」;乍聽之下,這似乎不是一件困難的事,但吳尊強調「連續」十顆,中間就算投進了九顆,只要第十顆沒投進籃框,就得從零開始重新計算。為了這「連續十顆」的自我要求,吳尊每天自我訓練的實際投球動作可能多了百次以上。

「對我來說,籃球是很重要的老師。」吳尊說,打出一些成績之後,他第一次有了「自我肯定」的自信感;但在另一方面,「籃球也告訴我,這些成績其實和運氣、天賦完全無關,是要靠一步一步努力練習才爭取到的。」所以吳尊再次強調:「我一直告訴自己,絕對不要相信所謂的『天賦』,再好的天賦,都少不了基本功。」

「如果一開始就計算自己的天賦優勢有多少,然後就會想到自己可以減少哪些努力,最後,你腦袋裡可能隨時都在想著同一件事:哪一條路是捷徑?」他進一步解釋…【全文請見今周刊876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876期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謝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