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不讓江上台報告 馬:於法無據逾越憲政分際


▲行政院長江宜樺遭杯葛遲遲不能在立法院上台報告,立院空轉浪費納稅人金錢。(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持續空轉,目前已花了數百萬元支付立委、助理、官員等人的薪水,卻毫無實質進展。馬英九透過發言人表示,希望在野黨不要把杯葛議事當成監督行政院的唯一手段,且行政院長到立院報告是依循憲法體制,持續杯葛就是讓行政院長無法履行憲法賦予的義務。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說,行政、立法兩院是國家政務推動最關鍵、最重要的部門,雙方的權利義務已在憲法中清楚明確的規範。在野黨阻礙行政院長在法定期限內完成施政報告,明顯違反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的規定,馬英九總統表示高度遺憾,希望在野黨能尊重憲法,採取理性的問政方式,不能把議事杯葛當成監督政院的唯一手段,影響政務推動,造成政局不安。

李佳霏指出,「行政院長有向立法院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之責」,「立法委員開會時,有向行政院院長及行政院各部會首長質詢之權」,這是憲法增修條文第三條的明文規定,清楚規範了行政權與立法權的互動原則。行政院長前往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是憲法所課予的義務,更是尊重立法權以及憲政體制的表現。行政院長固然不能因立法院的抗爭,而拒絕前往立法院提出施政報告,而立法院也不能杯葛行政院長進行施政報告,否則就是破壞行政院長履行憲法義務的行為。

在野黨對江院長提出「先道歉、再報告」的前提要件,對此李佳霏表示,這是在野黨自行創設一個限制行政權的條件,於法無據,不但逾越憲政分際,也破壞了我國憲法分權制衡的基本精神。

憲政設計上,立法院可透過立法、質詢、預算審查等職權來監督行政院,這是台灣民主法治的基礎。李佳霏說,馬總統希望行政院、立法院能落實憲法所設計的權利義務關係,儘速完成施政報告、審議法案預算、推動政務,以安政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