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記者會 駁蘇指控否認馬下令監聽國會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民進黨30日下午召開國際記者會,抨擊總統毀憲亂政,特偵組濫權監聽,要求總長及特偵組成員立刻停職、接受調查。為此法務部晚間也召開國際記者會,反駁民進黨指控,稱「馬總統絕無下令或者要求特偵組監聽國會」,且指特偵組不知道「0972」是立院節費電話。法務部在新部長羅瑩雪上任後護馬心態溢於言表。

民進黨召開國際記者後,法務部也在晚間6點30分臨時通知媒體召開國際記者會,記者會由政務次長陳明堂主持。

陳明堂表示,馬總統上任以來,一再要求執法機關杜絕非法監聽,如有違反,一定依法究辦。馬總統當然絕無下令或要求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監聽國會,民進黨任意指控馬總統監聽國會,並未提出任何證據,絕非事實。

在實務上,監聽節費電話須依該電話之線數全部聲請,否則無法達成監聽目的。特偵組僅聲請一線,結果未錄得任何內容,依常情判斷,特偵組當時應係以為「0972」電話是立法院配給個人使用之電話,不知是立法院之節費電話。

陳明堂指出,國會總機電話至少數十線,如要監聽國會,應該全部監聽,特偵組只聲請其中一支,而且30日屆滿即未繼續,其餘同時聲請的多支則繼續監聽,初步瞭解特偵組並非以國會為監聽對象。至於此部分有無應負責任,法務部調查小組會做後續處理。

特偵組聲請監聽「0972」電話,皆依法定程序向法院聲請核發通訊監察書,與美國水門事件私自潛入他人建築物安裝監聽器,截然不同,不能相提並論。

陳明堂強調,這次事件起源自特偵組在偵查其他犯罪時,發現有立法委員涉嫌關說假釋案件,於是循線對相關人員聲請監聽,所以,全案純屬司法案件,與政治門爭無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