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台股第四季 上看八千六

文/梁少珊

在美股回溫、陸股表態之下,台股相關4G執照、iDevice、兩岸金融、新藥等各族群活蹦亂跳,準備在第4季大展身手。

時序很快進入第四季,今(2013)年台股大盤陷在大區間震盪,然個股卻有明顯強弱表現。外資中秋節持續大買超達千億元,節後仍未止歇,且根據近十年籌碼面觀察,確實外資總在第四季會有大舉加碼的情形,不過,過去季度高點大多會落在十二月,十年來共六次,今年提前在九月底、十月底發動,值得探究箇中原因。

華信投顧分析師黃志明表示,原因有三,其一是,今年沒有選舉干擾;其二是,QE退潮政策不定,資金去了又回來;其三是,看好明年全球景氣好轉,台股本益比仍屬偏低,值得逢低布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股大盤上看8600

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於九月二十三日「第四季投資展望論壇」中指出,以均線均值來看台股,今年會比去年抬高一六%。把去年均值七千六百多再乘以1.16,然後再扣已配息兩百,今年均值約8600,這是今年均線應該有的均值。均線每年有上有下,但不會跟這個數字相差很多。

台股第四季應該有高點,因為股市還沒有完全反映完均線的均值。而如果政治面稍微好一些,出口數字也不會太差,第四季表現更可望看好。

理周投研部根據產業基本面,以及近日技術線型變、籌碼面結構進行交叉分析,歸納總結,短線最有機會成為領頭羊的類股,包括中國大陸內需概念、金融、生技新藥以及科技穿戴式新產品供應鏈,從中挑出強勢股供投資人參考。

台股外資買超 第四季攀高點

回顧台股,九月份外資買超逐漸回溫。從近十年來,每個月外資平均投入台股淨匯入的金額來看,外資匯出最容易發生在第三季,通常八月底開始匯入,九月外資開始進來。

八月底匯入的理由,從基本面來看有兩個。第一,全球驅動由債市轉成股市的資金。第二,就亞洲來說,外資從東協或新興亞洲股市撤出,重新投入東北亞,所以流入韓國的外資不少,日本、台灣、香港也有一定的資金流量。

投資人無須擔心第四季獲利降低,因為第四季銀行會打一些呆帳,有一些庫存獲利跌價損失。儘管如此,仍可預估今年獲利成長16.8%,整體獲利12141億元。

2012到2013年整體經濟成長呈現低速,甚至是無感狀態。但2014年將稍微有感並成長。2013到2014年的投資拐點來臨,第一是貨幣輪動,第二是利率上揚。

金融機構IMF今年七月發布報告顯示,2013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1%,跟2012年一樣。雖然數據看來,兩年成長率相同,但就股市來說,兩者略有差別。

全球經濟成長率 明年上看三‧八%

陳朝燈認為,2013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就像駛進雪山隧道盡頭的快車,越是開到盡頭,車就開得越快,即將迎接光明。雖然同樣都是3.1%,但2014年可望加速到3.8%。

另外IMF今年七月估計,有幾個國家的數據被調高。日本調高0.5、英國調高0.3、加拿大調高0.2,這些國家第三季表現都還不錯。

陳朝燈預估,今年整體不會離3.1%太遠,走到第四季,就算最差也是3.0%,3.8%則是明年可以達成的水準。

另外就本季IFO數值來看,全球經濟氣候的變動沒有很大。今年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都上升,三季變動沒有很大,這代表這段時間,全球經濟變動不明顯。至於2014年,全球股市若要從上升階段進入繁榮,那麼全球經濟氣候必須進入中長線增長的動力。

總體而言,就全球投資環境來看,2013年是近三年谷底,2014年將明顯復甦。以金融投資來說,反應會提早半年到一年,建議投資人及早破點而出。

此外,投資人也應注意收益性股票和收益性風險資產,因為股優於債的趨勢不變。甚至到2014整年結束,這個趨勢都不會變。股優於債,股票部分,部位要加高。

美國QE未定 房市、車市反應熱

美國、日本、中國也都經濟復甦,景氣將正面反映在股市。全球景氣回升,美國經濟規模和道瓊指數都過新高。但美國市場首要注意量化寬鬆(QE)縮減。這次聯準會不縮減,但六周後,市場擔心縮減的機會相對變大。

如果聯準會縮減,當然短期利多,至於中期的話,就是很中性,因為每六個禮拜都有一次檢驗。而聯準會和柏南克這次不縮減,目的是壓低波動,顯示聯準會考慮審慎,儘可能不要造成金融市場太大的反應。

QE的環境會持續到2014下半年,至於什麼時候升息,這是新任聯準會主席的任務。但預估2014下半年不會升息,因為新主席接任之後,至少觀察一季才會有所行動,不會立即撤走。所以在2014上半年結束的時候,都還在新任主席的觀察期內。(文未完)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68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掌握理財力 投資更順利!更多理財課程詳見www.moneyedu.org.tw

關鍵字: 理財周刊投資展望論壇施羅德投資Q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美股周三(24日)漲多跌少,台股今周四(25日)以下跌128.74點、20003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跌逾200點,2萬點失守,台積電(2330)下跌13元至770元。

2024-04-25 09:03

李沃牆/由台積電法說會探下半年景氣

李沃牆/由台積電法說會探下半年景氣

世事如棋局局新,如同最近頻繁的地震,變化莫測。況且,「花無千日好,人無百日紅」,股市不會天天漲,當然也不會跌不停。當前物價居高不下,美國聯準會何時降息,尚猶豫未決。因而,在諸多不確定因素及利空資訊衝擊下,應審慎以對。

2024-04-25 11:55

兩岸旅遊露曙光!觀光股繼續衝 五福等3檔盤中漲停

兩岸旅遊露曙光!觀光股繼續衝 五福等3檔盤中漲停

兩岸觀光旅遊露出曙光,台股今(25)日雖然再度下挫,但旅行社、飯店股相對抗跌,燦星旅(2719)、五福(2745)、亞都(5703)盤中都衝上漲停。

2024-04-25 11:50

聯發科跌逾2%失守千元 法說會前外資保守看前景

聯發科跌逾2%失守千元 法說會前外資保守看前景

趕在聯發科(2454)26日召開法說會前夕,2外資在新出爐的報告對聯發科持保守看法,亞系外資重申中立的「持有」評等,目標價由975元下修至940元;日系外資重申「中立」評等,目標價維持890元。

2024-04-25 11:18

誠美材董座獲兩獨董力挺 批22日重訊公告董事名單不法

誠美材董座獲兩獨董力挺 批22日重訊公告董事名單不法

國內偏光板大廠誠美材(4960)預計今日再舉行董事會,但董事長何昭陽並不接受,更發聲明表示獲得兩名獨董劉韋廷、張祖恩力挺,批董事會召集程序違法、召集實體無理由,視開董事會為兒戲。

2024-04-25 11: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