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搶救「問題狗狗」 訓犬師陳貞文:先救主人的問題腦袋

記者林育綾/專訪

如果你自認養了一隻「問題狗兒」,搞不好你同時有一顆「問題腦袋」,只是藏起來裝作表面和平。訓練師陳貞文坦承在接觸這份工作之前,對自己的愛犬「亨亨」完全束手無策,甚至曾經「想挖個洞把牠埋起來」;也很多人一樣以為「狗不聽話就要處罰讓牠知道錯了!」但打得越兇,問題不僅沒解決,又引來更多麻煩,而狗狗對主人的信任感也在不知不覺中持續下降。

◄巴哥犬「亨亨」小時候,不曉得眼睛有沒有辦法聚焦?(圖/陳貞文提供)

陳貞文(小飛)坦承,巴哥犬「亨亨」是她大學時期逛花市時,衝動買來的。從小就想養動物的她,不管怎麼哭鬧耍賴,爸媽就是不答應,常說:「你都還沒有辦法照顧自己,怎麼去照顧這些動物?」這句話對許多人而言,或許也非常熟悉吧!但現在她很感謝父母當初的堅持,「否則不懂事的我,大概會活在一個被動物壓得無法呼吸的屋子裡。」

成了新手媽媽,陳貞文靠著雜亂的網路資訊、身邊朋友口耳相傳的方式,手忙腳亂地帶著亨亨長大。「那時候我總以為外面很髒,小狗容易染病,所以從來不讓亨亨踏出家門一步。」其實,幼犬只要打過第一劑預防針後,就可以帶牠出門探索世界,在4個月齡以前都是「社會化黃金時期」,才不會變成一隻膽小、過度警戒、不知道如何與外界相處的「問題狗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偏偏小飛等到亨亨打完三劑疫苗後,才嘗試帶牠出門。第一次在路上遇到其他狗,亨亨很好奇也很開心,拖著牽繩向狗衝過去,也因為太興奮了,一邊衝、一邊叫。「那時候我還不懂,錯過社會化黃金時期的狗兒不瞭解如何與其他狗相處,當下只是一肚子火,又衝又叫實在是太壞了!我把牽繩拉回,然後罵牠一頓,立刻把牠帶回家當作處罰。」

也因為這樣的處理方式,讓亨亨對其他狗狗的印象越來越差,老是遠遠看到狗影就開始尖叫,亨亨的叫聲又非常高頻、引人側目,這不但嚇到其他路人,自己也覺得顏面盡失,導致後來連帶牠出去散步的動力都沒了!「就這樣,我把一隻『問題狗兒』和我的『問題腦袋』關在家裡,假裝一切都很和平。」

▼亨亨曾經是一隻足不出戶的「宅犬」,導致社會化不足,衍伸更多行為問題。(圖/陳貞文提供)

直到有天看見學校牆上貼著一張訊息,在校生可以免費參加狗狗訓練課程,從那時起認識了訓犬師熊爸,成了他的學生。「但報名上課很簡單,實際上課,我根本想挖地洞,不是自己鑽進去,是把亨亨埋起來。」因為是團體課程,亨亨一見到其他同學的狗,注意力完全被吸引,整堂課不間斷歇斯底里尖叫,導致完全無法練習。

「我叫牠,不理我;我碰牠,不理我;我拿食物放在牠面前誘惑牠,不理我。就只是持續對著其他狗尖叫。」整整一個小時的課程,亨亨連停下一秒鐘接受主人的獎勵都算奢求。「我只能呆坐在位置上,看著其他同學,開始帶狗練習坐下、趴下。跟亨亨比較起來,班上其他問題狗兒根本就像天使一樣乖巧,更悲慘的是,這樣的上課狀況,持續了三週。」

小飛說,當時真的很挫折,一度想放棄。沒想到第四堂課,亨亨開始願意吃她給予的零食,雖然還是不斷地吠叫,卻能停下來領獎,甚至可以跟其他同學一樣在課堂上做些練習。「即使這是初起步的進度,但我開心到差點站起來轉圈圈灑小花!」


▲這是一個「來追我呀!」的畫面。(圖/陳貞文提供)

自從亨亨願意拾回對小飛的信任感,互相配合、一起進步後,兩個就像在趕高鐵一樣,只用了別人一半的時間,就把課程進度全部跟上;甚至以傑出成績通過最後一堂課的考試,「重要的是,最頭痛的吠叫問題,我也處理的得心應手,游刃有餘。」

從過去奉行處罰主義、對狗兒毫無認識的新手,通過了亨亨這關磨練,實際體會到正面鼓勵訓練的應用和成果,對小飛來說是相當震撼的「當頭棒喝」,整個人的個性和脾氣也幾乎轉變了。「這麼巨大的影響,更奠定了我想要成為訓練師的念頭,想讓這種和平愉快的相處技巧,取代深植於普遍民眾腦袋裡的傳統觀念。」

後來小飛帶著亨亨繼續跟著熊爸一起學習,又領養另一隻巴哥犬「黑黑」,考上狗醫師證照,當上培訓訓練師,畢業後放棄原本高薪工作機會,22歲就成為獨當一面的全職訓練師。這一路當然遇到很多磨練,「待遇不如大家想像優渥,工作不如大家想像美好,甚至背負了很多狗兒成敗的壓力在肩上。」但是不停的照顧狗、教課、宣導講座、與人溝通,幾年來的光陰讓經驗值飆升,也深深愛上了訓犬師這個工作。

▼亨亨原本完全不知道怎麼跟其他狗相處,只會不停吠叫;透過沒有壓力的正向訓練後,現在已經可以跟不同狗狗和平做朋友。(圖/陳貞文提供)


◄小飛不再打亨亨,現在的亨亨比兒時快樂而且行為穩定,可以跟著小飛一起在課堂上示範,甚至有人找牠拍廣告、上節目。(圖/陳貞文提供)

「訓犬」乍聽之下以為都在訓練狗,其實「教育主人」的成分更多。小飛很感謝遇到的每一個人和狗,從每次的個案中又學了一課。雖然在台北教課幾年後,今年4月到新竹任職科技業,但內心仍沒有放棄這個領域,常利用周末休假時北上幫學生上家教。

「現在的教課模式,讓我更能設身處地為飼主與狗兒著想,有效率的解決問題,不用計較時間、不用顧慮收入或是工作進度。」也開始替自己安排進修,遠距離學習美國的Karen Pryor Academy訓犬課程,提升自我能力;之後還會赴美研習,同時籌畫個人寵物訓練工作室。

「因為亨亨這樣一隻小小的狗兒,教會我愛、信任、付出,調整我的脾氣與個性,改變我的人生,牠為我做了這麼多,我也會因為牠堅守我要走的路。」眼看許多家庭棄養狗的原因都出在「行為問題」,小飛希望透過自己的案例讓大家知道「問題狗狗並非沒救」,也不該用打罵的方式處理,否則只會讓狗壓力更大,人狗關係和默契變差。「只要這個世界上多一個人願意像我一樣改變,就多一隻狗、多一個家庭受惠,這樣我的努力就值得了。」


▲亨黑生活照:站三七步的超人和有啤酒肚的超人。(圖/陳貞文提供)


▲亨亨一隻小小的狗兒,讓小飛學會愛與付出,也改變了脾氣和觀念,未來也要讓更多飼主知道:「問題狗狗並非沒救!」(圖/陳貞文提供)
 

★ 訓犬師陳貞文(小飛老師)檔案:

從事訓犬工作資歷5年,曾任臺北醫學大學校犬社團指導老師、台灣寶貝狗協會學苑部訓練師、Dog老師全能發展學堂班主任、臺北市動物保護處寵物友善社區講師、巡迴宣導講師、動保先鋒營講師、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專任講師、犬隻拍攝指導......等。★ 現以家教教學,使用無脅迫、不處罰的方式,讓飼主與愛犬一起快樂學習,達到人狗和諧生活的目標。

關鍵字: 陳貞文小飛小飛老師訓犬師馴犬師問題狗狗動物行為巴哥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