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東亞運男籃回顧/鼎、學、壘領軍抗日 中華2005再奪金

點評:當年金牌戰也是相當扣人心弦...

記者杜奕君/綜合報導

儘管2005年「杜哈亞錦賽」又只拿到第9名,中華男籃在2個月後的澳門東亞運卻是調整相當得宜,一路挺進到冠軍金牌戰,碰上由五十嵐圭、川村卓也領軍的日本男籃,中華健兒在曾文鼎、李學林兩大主力領軍下,加上田壘單場「雙十」數據加持,驚險以60比55擊退日本,繼1997釜山東亞運後再嘗金牌滋味。

▲▼曾文鼎(上)和李學林(下)當年在澳門東亞運的絕妙配合,順利助中華隊再嘗金牌滋味。(圖/資料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歷了2003年亞錦男籃賽,寫下史上最難堪的「第11名」紀錄,中華男籃在2005年的卡達杜哈亞運,最後仍是無緣晉級8強,僅以第9名坐收。

不過進入11月的澳門東亞運,中華男籃顯然就調整得相當不錯,一路挺進最後的冠軍金牌戰,對手則是意外淘汰中國隊,以世大運國手為班底的日本男籃。

雖然預賽中華隊就曾擊敗日本,但是面對這支擁有五十嵐圭、川村卓也等等當時日本籃壇「明日之星」的隊伍,中華隊還是絲毫沒有大意的空間。

上半場靠著腳踝扭傷的曾文鼎苦撐,外加李學林屢屢內外線取分,中華隊一度取得10分領先優勢,眼看金牌即將到手。

沒想到決勝第4節日本團隊卻是開始甦醒,終場前3.6秒當家射手川村卓也砍進一記三分彈,將比數追到僅3分落後,所幸關鍵時刻「少俠」田壘兩罰順利命中,終場中華隊才順利以60比55擊敗日本,順利奪下隊史第2面東亞運男籃金牌。

中華隊奪金3大功臣首推李學林、曾文鼎、田壘,李學林拿下全隊最高15分,曾文鼎忍著腳踝傷勢攻下14分、7籃板、3助攻,抄截、阻攻各2的全面數據,至於田壘則是12分、12籃板、4抄截,當然也包括穩定軍心的關鍵兩罰。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昨轟閃電般全壘打! 大谷翔平:人生中頂尖ㄧ轟

專職打擊的大谷翔平有多恐怖? 穩坐聯盟打擊王+多項數據再創巔峰

大谷翔平被盜5億小意思! 日媒曝今年業外收入超過21億

詹皇昔制霸東區今嚐苦果 拋開10連敗給金塊:每場都是獨立挑戰

是時候了!NCAA「小鯊魚」周志豪確定投入NBA選秀

魔鷹擊到球心「很可怕」 富邦日籍打教看好單季50轟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