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策展年代》:雜學,也是一門學問

文/鄭緯筌 Vista Cheng

《一個人的策展年代:串聯社群,你需要雜學資料庫》, 是一本很有趣的日文翻譯書,有趣的地方不只是作者佐藤賢一大膽的要我們擁抱「雜學」,更在於書中的某些觀點也跟自己有所契合。但比較可惜的是──若非特別注意的話,你可能在逛書店的時候壓根不會注意到這本今年八月才出版不久的「新書」,甚至單看封面,會以為這是一本電腦書。

其實,這是一本教你如何「讀書」和「建立個人資料庫」的書。

「資訊是廉價的,知識已死。」我認同作者的說法,在這個碎片化的時代,你必須透過自己最強大的好奇心,傾注熱情在所關注的議題(無論這個議題和工 作、生活是否有關?)上,再將專業知識組織起來,與朋友分享,進而串聯重組為自己的社群。換言之,也唯有建立專門「雜學資料庫」,才能成為這個時代所需的 「策展人」。

作者提到他一年要讀250本書,我手邊雖然沒有精確的數據,但我想自己一年看過的書,也應該有這樣的規模。要在忙碌的生活中多所涉獵,自然要有一套方法和邏輯,作者推薦大家養成「閱讀雜書」的生活習慣,我也大為認同。如果有機會看到我的藏書,也應該會看到各種主題不同的書刊吧?

透過參加讀書會,這四年來改變了我對看書這件事的見解,也認識許多愛書的同好。雖然沒有因此讀更多的書,但卻讓我從朋友們的視野、高度來增進對於知識的吸收。

作者鼓勵大家同時閱讀多本書,這個我也很認同。好比前陣子我在看「大數據」相關主題的書籍,就同時涉獵三本以上,這有助於讓我迅速理解大數據背後的堂奧,也可從不同作者的論述架構中,理出清晰的思路。佐藤先生大膽的建議讀者們不必把一本書從頭讀到尾,這個我也可理解,的確只需要擷取自己感興趣的部份即可。

但,我還想補充一點,既然這本書名為《一個人的策展年代:串聯社群,你需要雜學資料庫》,光是吸收知識和四處雜學自然還不夠,你還得練習說故事。沈澱、整理別人的思想,然後用自己的口吻和角度說出來。

我們常常驚嘆TED演講的高水準,其實這些講者也都是從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中累積成功的經驗。讀完《一個人的策展年代:串聯社群,你需要雜學資料庫》這本書,除了很高興有人的見解和我類似,更棒的是書中提到「選擇利基主題,充實個人資料庫」的作法,值得現代人參考。

從小就喜歡看書的我,一直認為雜學沒有什麼不好,事實上,能夠廣納各種知識,也還真是一門學問呢!

「只能從單一角度看事情的人,是不成熟的人,更稱不上是夠格的職場人。」By 日本麥當勞社名譽社長 藤田田

☆ 文章、圖片來源:Vista 2.0 維斯塔日記-《一個人的策展年代》:雜學,也是一門學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沒有一段感情禁得起懷疑與欺騙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創作偶像的鼻祖 THE CHECKERS

奈奈:一個問題看男人性愛技巧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小泉今日子 沙灘上的摩登人魚

假性懷孕知多少?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