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拇指長骨刺 關節鏡手術可改善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

1名50歲媽媽,因長期勞動做家事,導致右手大拇指關節變形,且常會出現陣痛,就連拇指都無法舉起,就醫檢查後,醫師發現患者的拇指關節不但已磨損,且也長出骨刺,透過關節鏡手術切除後,總算擺脫長年的困擾。

▲大拇指長骨刺 關節鏡手術擺脫困擾(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名患者出現大拇指關節變形時,以為是年紀增長所造成,並不以為意,直到疼痛加劇後,才就醫治療;高醫骨科主治醫師盧政昌指出,許多媽媽長期反覆地動作,很容易導致韌帶鬆弛、關節脫位等,若休息或復健後無法恢復,這時就有開刀的必要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盧政昌進一步說明,治療上,過去都採以大傷口切開術重建韌帶或切骨等治療方式,恢復時間較長,目前已有大拇指關節鏡手術的技術,不但能清除發炎部位,也能將脫位的大拇指復位,約1個月後就能移除石膏鋼釘,盡快恢復日常生活。

需要使用手部精細動作的行業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也使臨床上罹患大拇指關節炎的患者逐漸增加;盧政昌提醒,若發現出現任何症狀時,就應盡快就醫治療,才能避免症狀加劇,影響生活。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