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腱發炎分三級 把握治療黃金期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31歲的蔡小姐是美語補習班老師,平時上課須常寫黑板、擦黑板,長時間下來,肩膀開始痠痛僵硬,朋友介紹可做舒緩操、推拿拉筋等,卻不見好轉,就醫後醫師診斷為第一級肌腱發炎,所幸及早治療免去手術之苦。

▲肩膀疼痛恐肌腱發炎 治療難痊癒?!(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復健科蘇希洵醫師指出,慢性肩部疼痛在門診中屬於常見、但卻也是難以治癒的疾病,常發生在運動員、工廠作業員、家庭主婦或辦公室工作者身上。主因為肩關節重覆性動作造成肌腱受傷,長久下來引發肌腱退化;患者會有疼痛和肌力不足的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肌腱炎患者往往只會感覺到肩膀痠痛,初期可能持續1到2天,但症狀發作的頻率會持續增加,慢慢進展到隨時都感覺不舒服,尤其在肩膀上舉或內轉時特別疼痛。

蘇希洵醫師表示,一般民眾常有錯誤觀念,往往認為肌腱傷害不是大問題且不難治療,其實肩膀肌腱累積性傷害是相當難治癒的疾病,因為退化的肌腱喪失了原有的張力,不僅功能無法完全恢復,反而容易重覆再受傷,造成惡性循環。

目前對於慢性肌腱退化的常用治療有物理治療、震波療法、增生療法、活化血小板血漿注射療法等,但所有的治療建議都要加上治療師的運動訓練及衛教,才能維持治療效果,避免再次發作。

此外,蘇希洵醫師特別叮嚀,肌腱發炎主要分為三級,第一級無法在超音波或影像學中看到撕裂傷,但理學檢查有反應,而第二級則表示在超音波或影像學中看到軟組織撕裂,到了第三級則已斷裂。一般來說,第二級以上的患者即使手術,也不一定可復原完全,建議民眾還是把握初期的黃金治療期較好。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