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雙週刊/透視馬英九背後的「鍍金」部隊

文/王瑄瑄

一場鍘王大戰,讓馬英九民調支持度跌到史上新低,藍營內部歸咎總統幕僚太純化,全都是金溥聰培植的「鍍金一族」,以致這場大戲,處處充滿「金小刀」既快又狠的風格。到底金溥聰在這場政爭中,扮演什麼角色?

「都是鍍金族一路吹衝鋒號角!」當馬英九總統民調掉到史上最低的9%,一名曾參與決策的黨政人士直指問題癥結出在總統幕僚太純化,全都是主戰鷹派,鼓動了這一場「鍘王大戰」,才讓老馬遍體鱗傷;而這些幕僚因為都是駐美代表金溥聰一手栽培出來,在藍營內部被戲稱是「鍍金族」。 

到底現任駐美代表金溥聰在馬王政爭扮演什麼角色?即使人在國外,金溥聰仍被認為是這場大戲的幕後導演,尤其這場鋤王大戰出手既狠又快,處處充滿金式風格。

甚至,過去一向予人溫文儒雅形象的行政院長江宜樺,這次不但力挺馬英九對王金平採取強硬路線,還積極獻策,被媒體貼上「新鷹派路線」,「就連江宜樺,也是因為金溥聰力挺而擔任行政院長!」一名藍營人士如此形容。

國民黨內部說,江揆算是廣義的「鍍金族」,才會官運亨通、一路當上閣揆。

江宜樺變成新鷹派  金溥聰否認策動子弟兵

對此傳言,金溥聰隔海回應他現在的身分是駐美代表,「我不要隨便跳到陷阱裡面」,他對《華盛頓郵報》報導這是一起台灣版水門案,則透過各種管道向美方澄清絕無非法監聽、絕非水門案,隔海護主殷切。

馬英九接受電子媒體專訪,也特別說明:「只有徵詢國內幕僚,沒有徵詢國外的」,撇清金溥聰的角色。

不過,有藍營人士認為,目前在馬身邊的幕僚清一色都是金溥聰培養出來的嫡系人馬。

例如總統府前後任副祕書長的羅智強、蕭旭岑、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殷瑋以及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等這批五、六年級生,一方面既是國王人馬,再者也與金溥聰淵源頗深而「金光閃閃」,全都位居要職。

難怪鍘王事件,被認為處處可見小刀痕跡。

其實,馬英九、金溥聰對於王金平、吳伯雄、連戰等藍營大老感冒,雙方不對盤,早已是黨內公開的祕密。

遠從2005年馬王刀刀見骨的黨主席之爭,以及金溥聰擔任國民黨祕書長期間,與地方派系劃清界線,得罪一票大老。

近至王金平與柯建銘六月密謀通過《會計法》修正案,讓民代特別費除罪化,江揆還一度氣到請辭。

馬、金、江對連、王、吳都有一本算不清的帳。

據透露,金溥聰在○九年底同意馬的邀請,接任國民黨祕書長的唯一條件是「你必須回任黨主席」,擺明金不願在吳伯雄領導的國民黨任職,看得出金溥聰對黨內大老的態度。

今年4月,國民黨中央組團訪美,當時包括蕭旭岑、蘇俊賓、林德瑞等負責文宣、組織、財務大將都到華府與金溥聰見面;羅智強則稍早到華府度假約兩星期,金羅兩人也就國內選情與政局交換意見。

據知名政論家南方朔爆料指出,8月中旬馬出訪中美洲時,在美國過境,馬英九與金溥聰見面時,「馬金兩人就決定了殺王大計,因此馬回台後,才動員他的親信團展開鬥王的行動」,指金在幕後扮演一定的角色。

在決策這一段期間,除組發會主委蘇俊賓因為出訪國外,包括羅智強、王郁琦、蕭旭岑都曾入府參與各項諮詢,顯見馬英九多麼依賴「鍍金族」,而蕭旭岑也在羅智強請辭後接替他的位子,在在顯示出馬金決策體系非常純化。

此外,擁有國師地位的劉兆玄,一向是馬英九諮詢的對象,過去一段期間,馬也透過電話徵詢劉兆玄的意見。

對於如何處理此一事件,劉曾公開說「希望王院長有政治智慧來處理」,表明要王金平知所進退,力挺馬英九的立場不言可喻。

這起鍘王大戲的發起日,也就是D-Day,在特偵組9月6日召開記者會後隔三天,9月8日的總統府變成司令部,當天由馬英九擔任攻擊總指揮,邀集吳敦義、江宜樺、 羅智強、楊進添四人開會;楊雖是總統府祕書長, 但戲分不重。

中生代面臨選邊站尷尬  吳敦義苦心經營付流水

該場會議上,馬英九拿出羅智強事先擬好的強硬聲明,怒氣沖沖要大家表態,包括江宜樺、羅智強發言表態支持,江揆更說「總統這個決定,行政院都會全力支持」,馬江羅照劇本演出,被媒體形容是「鷹派鐵血三人組」。

這些人當中,民代出身的吳敦義深知事態嚴重、後果難料,當面向馬英九建議暫緩開記者會,但未獲接受。

無力挽回後,吳主張聲明稿措詞語氣改和緩一些,不過在馬英九堅持下,仍保留「如果這不是關說,那什麼才是關說?」「這也是台灣民主政治法治發展最恥辱的一天!」等強硬字眼。

因為吳敦義並未贊成對王金平採取強硬措施,後來即被排除在決策之外;幾天後,當王金平返國時,馬英九再度邀集決策會議,僅有江宜樺、羅智強參與,吳敦義已不在決策圈。

「吳敦義擔任副總統後,雖然刻意擺低姿態,鮮少公開露臉,卻積極經營與連戰、吳伯雄、王金平三系統人馬,展現布局一六年大選的企圖心!」藍營人士分析,吳敦義不僅定期拜會連、吳,也積極參與王金平舉辦的各類活動,希望收編王在基層的組織。

因此在看到馬英九決心與王金平決裂,吳敦義深知大事不妙。

馬英九在8日召開記者會痛批王金平,即使吳敦義共同出席背書,卻是一臉鐵青,知情人士說:「這代表過去的經營,都要付諸流水了!」

馬英九的大動作,的確牽動了後馬時代有意問鼎大位的黨內人士敏感神經,畢竟,馬民調如此低,繼位者已無法光靠馬光環就能高枕無憂,馬棒打王金平,令黨內中生代面臨選邊站的尷尬。

像新北市長朱立倫,也跟吳敦義一樣百味雜陳。

過去靠著岳父、前省議長高育仁的聯誼會系統,不僅打點立院人馬,也與王金平保持友好互動,因而當國民黨開鍘王金平,朱立倫才會頻頻嘆氣,不知如何表態。

郝龍斌的台北市長任期將屆, 不論是入閣或接黨職,勢必要與馬英九維持友好關係。

像去年爆發林益世案,馬英九遭黨內炮轟,台北市長郝龍斌還在黨內會議力挺馬英九「清廉沒有人會懷疑」,被視為勤王大動作。

甚至,九月底召開十九全會前,黨內傳出副主席即將改組,郝也表態「若黨有需要,會義不容辭」。

豈料,這次馬王大戰,郝居然沒有站在馬那邊,還跟麻吉連勝文一樣,呼籲黨中央審慎處理王金平。

牽動一六年接班  江浮上台面  吳、朱有得拚

王金平到底挺誰,攸關吳敦義還是朱立倫兩人誰能在下次總統黨內初選中脫穎而出。

從維基解密的文件資料,當初王金平有意爭取國民黨○八年總統候選人,一度尋求朱立倫支持,爭取王朱配或由朱擔任閣揆,看得出王朱關係匪淺。

藍營人士分析,倘若沒有這起司法關說,王金平絕對是朱立倫與吳敦義誰能勝出的關鍵,甚至形成吳王配或朱王配,而吳朱用黨權交換老王支持也不無可能,但這絕非馬英九所樂見。

「面臨跛腳的壓力,馬英九要藉由砍王金平來立威!」一名藍營人士如此形容馬的內心戲,這不僅是司法關說踩到馬英九紅線,還有從6月《會計法》修法烏龍、 《服貿協議》、核四公投等諸多重要議案卡關,再加上從○五年馬王黨魁大戰至今,諸多恩怨要做個了斷。

例如,王金平也曾在餐會場合公開說,「要講總統府五人小組有多少協調功能,那是嚎哮耶」,看出兩人心結之深。

如果這場鍘王大戲是馬對黨內中生代的測試,那麼,吳敦義與朱立倫看來都是暗挺王金平,與馬英九漸行漸遠,郝龍斌也選擇中立。

因而,國民黨內盛傳江宜樺才是馬英九內心真正屬意的接班人選,這麼一來,也牽動國民黨一六年選戰布局。

只是,江宜樺畢竟是政壇菜鳥,在這場大戰中傷痕累累,強硬路線也得罪黨內一票立委。

就算民進黨不杯葛施政報告,也得不到黨內同志大力聲援,再加上核四公投極可能跳票,且這場風波停損點會在哪裡,黨內已開始預測江宜樺何時要請辭下台。

這場鍘王記,也鍘出國民黨內部複雜糾葛的反馬情緒,從連勝文參選台北市長的企圖轉趨強烈,加上朱立倫可能棄選新北市,直攻一六年總統大選,屆時馬英九是否要針對連勝文、朱立倫開鍘?

李登輝擔任總統多年,曾以爬觀音山來隱喻總統哲學,「就好像爬到觀音山頂,背後沒有依靠,眼睛看出去又都是驚險的處境(指臨海懸崖)」。

馬英九此刻,背後雖有江宜樺與鍍金族依靠,只是,眼前還是懸崖,海裡還有鯊魚,老馬知道自己身處危機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