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島會爆發無人機空戰 中方受日干擾恐自毀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無人機飛臨釣魚台,日本高度關注,甚至表示考慮擊落。大陸軍事專家25日撰文指出,中日無人機實施空戰的可能性的確很大,日方可能透過電子干擾中國飛機的通訊,甚至使用網路入侵等手段,使得中國飛機迫降或自毀。

這篇署名新華軍事評論員鄭文浩的文章指出,從現實來看,美國「全球鷹」、中國「翔龍」這些長航時偵察無人機,並沒有作戰的功能,即便雙方的無人機在空中相遇,也仍然是「你幹你的,我幹我的」,互不妨礙;但從長遠來說,雙方對對方的無人機實施攻擊,甚至雙方的無人機實施空戰的可能性的確很大。

文章說,日本一直在積極引進「全球鷹」,這款無人機在海上監視性能非常出色,它最大航程可以超過2萬公里,可以在2萬公尺高空飛行30個小時以上;「全球鷹」從沖繩起飛,在釣魚台上空飛行30個小時,探測距離直逼中國海岸線,這對於中國維護釣魚台主權是非常不利的。

▲本月初,一架中國無人機飛臨釣島,日本F15戰機緊急升空應對。(圖/日本防衛省拍攝)

文章認為,隨著無人機的發展,反無人機的各種手段也將顯露出冰山一角;首先登場的可能是針對無人機的「軟殺傷手段」,例如日方可能在中國軍無人機巡邏時,使用專用的電子戰飛機,對中國無人機的通訊進行強烈的電子干擾,影響它正常的空中巡邏,甚至不排除使用網路入侵等手段,使得無人機迫降甚至自毀。

無人機必須在指揮控制中心的遙控下才能完成作戰任務,其獲取的戰場態勢資訊及自身的狀態資訊也必須傳輸到指揮控制中心進行分析處理,因此,通信鏈路對於無人機來說是不可或缺的。

文章指出,針對上述特點,日本可對無人機與指揮控制中心之間的通信鏈路實施有效的電子干擾,使無人機的飛行和作戰任務的執行受到極大的限制,從而大大降低無人機的作戰能力,甚至使其完全喪失應有的功能。

中日在釣魚台的爭端越演越烈,除了飛機,中國公務船也頻頻駛往該海域。不過,日本第10管區海上保安總部(位於鹿兒島)24日指出,當天下午3點半,在鹿兒島縣佐多岬以西約437公里的日本專屬經濟區(EEZ),發現中國海洋調查船「東方紅2號」在與事先通報不同的海域航行。

該總部稱,這是2年來首次在鹿兒島周邊發現中方船隻未經日方同意展開調查,或與事先通報不同的海域航行的情況。據描述,調查船垂下6根類似纜線的物體,同時在預定地點以西約76公里海域航行,保安廳飛機透過無線電要求調查船停止調查,但未收到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