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台大副教授授葉丙成開課 2萬學生搶著修

文/賴筱凡

前言:在滿是史丹佛、普林斯頓、密西根大學教授的課程中,他的「數學機率課」一推出就吸引全球一、兩萬人報名,這到底是怎樣一位台灣教授,可以讓全球學生如此風靡?

台大有一門課,登上世界知名的Coursera線上開放課程教學平台,在滿是史丹佛、普林斯頓、密西根大學教授的課程中,他的「數學機率課」一推出就吸引全球一、兩萬人報名,這到底是怎樣一位台灣教授,可以讓全球學生如此風靡?

這位台灣教授是台大第一位留著馬尾髮型見校長的老師,平日不修邊幅,在校園裡騎著滑板車,不認識的人可能還會誤以為他是台大學生。

他的機率課期末考考卷從頭到尾不會出現任何一個數學公式,即使學生都不會寫,看完考題內容也會捧腹大笑,「因為我標榜的是,就算考不好,也要讓學生笑著離開教室。」這位樣貌年輕,說話也很新生代語言的老師就是葉丙成,三十九歲,台灣大學電機系副教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丙成在台大最知名課程有二:一是電機系本科的機率,另一個則是與電機毫不相關的簡報課。他不僅專科的機率課大受歡迎,就連簡報課也是在預選期間,就有四五○位學生搶著要上。

教學有趣 「鄉民梗」常掛嘴邊

出身書香世家的葉丙成,受到父親也是老師的影響,從小立志當老師。當他從美國密西根大學拿到博士學位後,就回台大任教。不過,想教書是一回事,如何教得好又是另外一回事。「我其實是個比較不甘寂寞的人,同樣的東西做兩、三年,就覺得煩了,只好想些辦法來改變。」所以,葉丙成上課不出作業,他讓學生來出作業。

其實上過葉丙成課的學生都知道,他的教學風格是出了名的迥異於一般老師,不只嘴邊經常掛著年輕人才懂的「鄉民梗」,課堂氣氛也很活潑,甚至還嘗試近年美國盛行的「顛覆教室」教法,上課前讓學生先在家看教學影片,課堂上反而用來寫作業與解題。

聽起來很不同於一般人的求學經驗,卻潛藏葉丙成對現代小孩之於學習態度的觀察。「美國學生修課,大概只有十二到十五學分,台灣學生每學期卻要修二十幾個學分,學生其實很忙。」葉丙成解釋,美國大學每周都有作業,逼得學生每周都要看、要複習,但台灣學生修太多課,連帶地老師教學時就無法每周都要求他們寫作業。

「因為作業一多起來,學生就只能應付,做作業也會變得很片段,沒有連貫性。」葉丙成說,台灣學生很聰明,作業內容看起來像是從教科書第五.六章出的,學生就只回去複習第五.六章。「可是,你今天要他們出題目就不一樣了,為了想考倒其他同學,他們會從五.一章認真看到五.六章,就為了找到出題目的材料,反而有更完整的學習。」

葉丙成隨手找出一個學生出的題目,題目內容是這樣的:「柏拉圖有一天問蘇格拉底:什麼是愛情?蘇格拉底請他到花園摘一朵最美麗的玫瑰花,只能摘一次,而且不能回頭走,但花園是一直線,也不能回頭走,錯過了就不能回來。聰明的柏拉圖自有他的打算,他偷偷知道,花園裡的玫瑰花共有八朵,他的策略是最先看到的三朵玫瑰花當作參考樣本,無論如何都不要摘,接下去只要看到比這三朵更漂亮的花,就直接摘,不再猶豫下去。假如按照柏拉圖的策略,他摘到最美麗的玫瑰花機率是多少?」

翻著這些題目內容,葉丙成臉上滿是笑意,這些題目徹底反映出學生很樂在出題,就像他的教學理念:「Be clear, be fun.(簡單又好玩)。」

創造動機 線上遊戲破關解題

即使葉丙成樂於教學,也很努力營造上課樂趣,「可是,我發現,還是會有學生在課堂上打瞌睡,當下很不能理解為什麼?」葉丙成反覆思索,最後他找到了一個原因──動機。

「我發現,如果一個學生對這門課沒有(學習)動機,你講得再有趣、再清楚,也是對牛彈琴。」為了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葉丙成認為關鍵就要讓學生先喜歡上這門課。因此,他開始設計遊戲規則,把上課內容、作業變成在玩線上遊戲。

他把學生分組,讓他們為作業出題,每道題目就像一個關卡,讓各組之間互相攻破關卡,「為了增加競爭感,我們弄了一個網站,上面會有最新戰況,你會看到每一組攻破了多少題目,落後的組別就會有危機感。」…【全文請見今周刊875期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875期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謝謝!)

關鍵字: 今周刊台大教授數學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股量縮小跌 張盛和:公股有適度進場

台股量縮小跌 張盛和:公股有適度進場

儘管平盤下放空本周起正式上路,且外資持續買超台股,追平今年4-5月時的連20買紀錄,不過,台股今(25)日再攻8300點無功而返,對於台股量縮下跌,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政爭雖然對股市有所影響,不過,股市終究還是反映基本面,目前公股行庫都有適度的進場。

2013-09-25 15:56

台股收跌15點 分析師:法人盤行情尚未完結篇

台股收跌15點 分析師:法人盤行情尚未完結篇

台股25日受國際股市影響,開低走低拉回修正整理,雖尾盤在金融指數的拉抬下,尾盤5分鐘搓合上漲14點,跌幅收斂,但最終仍下跌15.22點或0.18%,指數為8283.9點,成交金額為751.35億元,外資連20 買達陣,三大法人合計買超39.7億元。分析師表示,法人盤行情持續進行,雖量能不足,但偏多操作較穩。

2013-09-25 15:54

反攻擁3利器 新興市場將旺到Q4

反攻擁3利器 新興市場將旺到Q4

今年來表現落後的新興市場,終於在9月展開大反攻,MSCI新興市場指數上漲9.3%,超越MSCI世界指數的5.7%,不僅如此,65檔環球新興市場基金績效也全面收紅,平均上漲逾7.5%,急起直追態勢鮮明,眼見傳統旺季來臨,新興市場氣勢可望旺到第四季。

2013-09-25 14:23

美生技指數創高 投資前景放晴

美生技指數創高 投資前景放晴

九月生技產業續熱,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九月以來已八度改寫歷史新高,今年來漲幅已突破五成,隨著併購案升溫、技術面轉強,根據德盛安聯最新公布的九月生技觀測指數總分達七分,較八月的六分高出一分,進入投資前景健康的「晴天區」。

2013-09-25 13:54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