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退場 李鴻源:內政部供土地誘因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教師工會質疑內政部擬發還土地,以鼓勵私校退場的政策有圖利之嫌,內政部長李鴻源25日受訪時表示,台灣近年來很多學校都有招不到學生的壓力,政府也已在思考如何解決問題,內政部提供土地誘因,但私校仍須回饋相當比例的土地給政府。

▲少子化衝擊私校生存,華濟永安高中最快2014明年關校。(圖/東森新聞)

為協助教育部私校退場機制推動,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提出擬讓私校退場後可變更地目,並發還校董6到8成土地以鼓勵退場,但此作法引起教師工會團體痛批是「假退場、真圖利」,認為若是北市精華地段私校退場,將獲暴利上百億元,甚至恐讓根本沒招生問題的私校,也想「獲利了結」,公共性喪失殆盡。

針對外界質疑,李鴻源25日出席活動時說,大家都看到台灣10多年來,大學有上百間,但少子化問題嚴重,很多學校都感受到招生壓力,行政院也設專門小組思考如何解決問題,以內政部角色來說,可以提供誘因協助,從土地政策上,變更學校使用地目。

但變更地目並非任意執行,需有條件。李鴻源說,條件是申請學校需有相當比例的土地回饋給政府,不可諱言學校確實可藉此得到一些利益,但並不是全部,仍有部分利益須拿出來解決學校老師退休、資遣以及學生轉學的問題。至於回饋比例多少合理?李鴻源則說,要視學校狀況而定,現在談比例還太早。

他表示,內政部是提供紅蘿蔔,讓私校有誘因退場,一起面對退場機制,否則未來私立學校若經營不下去,受害的仍是老師、學生,外界不需急於批評是否涉圖利,當然也歡迎各界提供不同意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