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身而進》:勇敢做自己

文/鄭緯筌 Vista Cheng

今天(2013/9/23)早上,我一邊吃早餐、一邊看電視新聞,看到德國現任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所領導的基督教民主黨(CDU)與基督教社會聯盟(CSU)保守派集團,在德國國會大選中獲勝。

對於這位三度當上德國總理的梅克爾女士,她的成就無庸置疑,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自然不會只因為性別的關係而把票投給競爭對手。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更曾以「一位女性,統治全歐(One woman to rule them all)」來盛讚她。

不只是英國出過鐵娘子佘契爾夫人、德國有孚眾望的梅克爾總理。就連我們的鄰國韓國,也已經選出首位女總統朴瑾惠,支持率更居高不下!我不知道臺灣何時也能夠出一位女性領導人,但這的確是大家(不分男女)該挺身而進的時刻了。

說到《挺身而進》(Lean In: Women, Work, and the Will to Lead)這本書,我已經期待許久了。當初在網路上得知這則書訊時便已充滿期待,不只是因為本書作者雪柔·卡拉·桑德伯格(Sheryl Kara Sandberg)的來頭很大,貴為Facebook公司的營運長——更因為她精彩的人生經歷,以及她希望透過本書所傳達的理念。

這本書讓我望穿秋水,遲遲等不到有出版公司引進繁體中文版。雖然期間已經在書店把原文書翻得差不多,但後來聽說天下雜誌決定出版,還是感到相當雀躍。紙本書有一點兒厚重,Readmoo引入電子書,就可以很方便隨時隨地閱讀了。

提起桑德伯格這號人物,很多人開始認識她,大多是因為Facebook的緣故,仔細想想,這其實也相當合理:畢竟這個全球規模最大的社交網站,雖然是佐克伯所開發的,但卻是桑德伯格一手帶大的。沒有她,Facebook很難從會員人數迅速增加的成長期順利轉型,並安穩的走向獲利之道;最近Facebook股價回穩,桑德伯格可說是居功厥偉。

但對我來說,桑德伯格不只是兩個孩子的媽咪,或是Facebook公司的營運長。我知道桑德伯格其實已經很久很久了,早在她還任職於Google公司的期間,就曾聽過這位傑出女經理人的名號。而她從事Google的線上業務,或是推動Google.org這個公益慈善組織的事蹟,更不在話下。

老實說,今日功成名就的她,早就不需要外界的錦上添花,更無需藉由《時代》雜誌的「時代百大人物」或《富比世》雜誌的「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女性」來肯定或背書。但你可知道,站在世界舞台上的這麼一位耀眼的人物,她也曾有猶豫、惶惑的時刻,在《挺身而進》這本書中,我們看得到最真誠的自我剖白。

「社會告訴女人不要表現得比男人強勢。我們常常將這些消極訊息內化了,結果在我們需要向前一步的時候,卻選擇了退縮。」桑德伯格說,「有時候,這種內在的阻力,往往更強大,也更可怕。」

在名利場中打滾的人,有時並不願意讓外界知悉太多內心的秘密,但桑德伯格卻願意敞開心胸,和大家分享她在職場上的心情轉折。她要的不是身價非凡,或是《挺身而進》的洛陽紙貴,而是希望喚醒大家對性別差異與職場生活的重視,進而打破一些根本無需存在的阻力。

我不想說太多有關這本書的細節,如果你有興趣知道桑德伯格是怎麼走出人生低谷的話,請購買這本書來好好閱讀、細細品味。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挺身而進吧!

☆《挺身而進》試讀區

☆ 文章、圖片來源:Vista 2.0 維斯塔日記-【維斯塔愛看書】《挺身而進》:勇敢做自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不要讓報Paper成為沈重的負擔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5道電鍋懶人菜  真的簡單到爆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