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兔襲港!邵逸夫缺席10週年頒獎典禮 老婆代夫出征

記者黃子瑋/台北報導

有「東方諾貝爾」之稱的「邵逸夫獎」,日前晚間在香港舉行2013年度的頒獎典禮。今年適逢《邵逸夫獎》成立十周年,高齡106歲的邵逸夫並未露面,由81歲的妻子邵方逸華女士代表出席。

▲邵逸夫獎10週年,今年未露面,由妻子邵方逸華代表出席。(圖/TVBS)

頒獎典禮由鄭裕玲和作曲家高世章擔任司儀,已經主持十年的「嘟嘟」鄭裕玲,也在微博PO上典禮照,表示今年與高世章合作,可說是駕輕就熟!現場約500位學界人士到場觀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裕玲和作曲家高世章擔任司儀。(圖/TVBS)

今年的天文學獎的兩位得獎者英國牛津大學的天文學講座教授史蒂芬•拜爾巴斯 (Steven A Balbus)和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理學院副院長暨VITA講座教授兼天文學系主任約翰•霍利 (John F Hawley),他們發現了「磁性旋轉不穩定性」會引發湍流,成功解釋了天體物理學中,星體形成或是黑洞成長的「吸積盤」現象的角動量輸運機制。

在生命科學與醫學獎的三位得獎者,美國緬因州奧羅諾緬因大學客席教授傑弗理•霍爾 (Jeffrey C Hall)、美國布蘭戴斯大學生物學教授暨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研究員邁克爾•羅斯巴殊 (Michael Rosbash)和美國洛克菲勒大學學術事務副校長及教授邁克爾•楊 (Michael W Young),則是利用基因變異果蠅,做了一系列開創性的實驗,從而揭示了操控晝夜節律的分子機制。這個機制,不僅只存在於果蠅,而更加重要的是,這樣的調控機制也存在於人類。頒獎典禮上,霍爾還特別向果蠅致謝。

數學科學獎頒給美國史丹福大學的 人文科學講座及統計學教授大衛•多諾霍 (David L Donoho),表彰他對現代數理統計學的深遠貢獻。他開創在有噪音情況的最優統計估計算法;並建立在大數據中實現稀疏表示和復原的高效率技巧。他的研究目前已被廣泛應用到統計和信號處理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