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寶有助社會流動?老師沒告訴你的事

政大教授劉宏恩臉書嗆:媽寶爹寶不要來。(圖/取自劉宏恩臉書)

最近讀到一則有趣的台灣新聞。北部某大學教授對新生演講指出:窮學生不用去羨慕有錢的孩子。因為媽寶依賴性強,習慣過好日子,畢業後鐵定沒有競爭力,窮人家的孩子,反而因此有翻身的機會,這「有助社會流動」。

教授的叮嚀立意良善。只是,換成是我,這種善意的謊言我說不出口。

姑且不論有錢人的孩子是否就一定是媽寶。就算是媽寶好了,即便是缺乏競爭力,畢業後只能領22K,甚至是失業沒工作,這些媽寶財富增加的速度,依然會比辛勤工作的「非媽寶」還快──只要這些「媽寶」的父母們,多留給他們的子女一間房子。

這可是有數據支持的。台北市最新官方版的房價指數指出:從去年八月到今年五月,北市房價九個月上漲9.29%,換算成年增率為12.39%。以同一時間公布的「標準住宅價格」1368萬來看,12.39%的年增率,一年就可以上漲169萬。而去年台北市家庭的(稅前)平均所得,不過157萬。可支配(稅後)所得中位數,也只有110萬。

換句話說:只要比別人多一間屋子,不用是豪宅(1368萬在台北市能買到什麼房子?)就算不工作領「零K」,房子也空著不出租,媽寶們財富累積的速度,依然會比半數以上努力工作的台北市家庭快很多。沒有競爭力又如何?只要多一棟房子,媽寶們立刻成為人生勝利組。

這也就是為什麼每個建商的廣告總不忘加上「傳家之寶」之類的文字。房地產不僅可讓媽寶們賺的比別人快,還有政府獎勵喔!舉例來說,假如媽寶將來繼承的遺產是現金兩千萬,扣除免稅額後,大約要繳七十萬的遺產稅。但如果是繼承市價兩千萬的房子呢?政府認定的遺產價值可以打折再打折,兩千萬的房屋遺產大約可以打四折當成五百萬,比免稅額還低,等於遺產稅全免!而且愈貴的房子打折愈多。市價近三億的帝寶作為遺產,政府只當你送給子女五千萬,只以市價的六分之一來計算遺產稅。從逃稅,不,節稅的角度,再沒有一種資產比房子(特別是豪宅)更有資格當傳家之寶!

►20年薪水凍漲,大台北房價卻翻3倍。

擁有房產,政府給你租稅獎勵。如果沒有房產,但有一技之長呢?很抱歉,你一技之長愈長,政府看你愈不爽。工作薪資(勤勞所得)繳稅一毛也逃不掉,稅率不但不打折,反而是加倍再加倍。台灣號稱是全世界「租稅負擔率」最低的國家,比低稅率聞名的星港還低。但是台灣的勤勞所得累進最高稅率,是星港的兩倍以上,比美國聯邦所得稅率還高。你大概猜的出來,台灣所謂的「比星港還低的」租稅負擔率,最後是低到誰的租稅負擔去了。

所以別說年輕人愛當媽寶,大老闆們更愛當媽寶。而他們的寶媽,就是把房地產當重點保護產業的政府。前幾年鮭魚返鄉的台商,誰不去買房買地?「電子業不像土地,日夜都賺」不正是某科技大老的名言?而我們的財金官員三不五時就彼此叮嚀「這不是打房」「這不是打房」「這不是打房」,活像在賣炸雞的老爺爺。政府對房地產如此惜命命,只要多一房在手,自然高枕無憂,哪來什麼社會流動?

這就是為什麼我什麼不敢倚老賣老,把「媽寶」或是「草莓族」來稱呼現在的年輕人。面對年輕人時,我反而覺得愧疚。因為我知道我們留給他們一個非常不公平的稅制與社會。不但不公平,還欠了一屁股債準備丟給他們。我們縱容政客惡搞國家稅制與財政,放任政府懲罰才能與生產力。結果就是:我們不但沒有創造出社會流動,反而創造出國際流動──有生產力的年輕人只能快逃鬼島,流動到國外去當台勞。

正因如此,如果我告訴年輕人:「你放心,媽寶有助社會流動。」也許這些人當中,會有一兩個人不小心相信這善意的謊言,努力想要戰勝媽寶,最後果然成為張忠謀郭台銘,回過頭來感謝我。但大部分的人,將來很可能也只會是一般的國民,默默地在工作崗位上努力付出,乖乖地繳稅,卻只能巴著眼看著追不上的房價。他們一踏出校門不久,恐怕就知道老師在騙他們。這種會讓學生畢業後幹譙的話,我還是不要說的好。

●作者牧,美國麻塞諸塞州,博,任教於某大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