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母罹「代理孟喬森症候群」 妄想子女生病禁上學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一位母親罹患「代理孟喬森症候群」禁止兩名子女上學,關在家裡阻止與外界接觸,甚至杜撰女兒生病帶至醫院就醫,還要求醫生為孩子開刀,高雄市社會局緊急介入,順利協助父親取得監護權並幫助孩子返校讀書,並讓罹妄想病的母親就醫。

社會局表示,這名患有「代理孟喬森症候群」(屬精神疾病症狀之一)的母親,今年初多次向兩名子女小智與小宣的老師告假說孩子生病了,阻止孩子上學、禁止與外界接觸。媽媽還帶無病的小宣到醫院就醫,要求醫為孩子開刀,甚至帶著兩人夜宿醫院等看診,願離去。

社會局接獲老師通報,經與孩子的父親聯繫才知道夫妻離異,孩子的監護權為妻子所有。社會局一方面安置孩子到中途之家,協助孩子返校上學,另方面幫助孩子的父親取得監護權,並透過醫療途徑讓罹病的婦人就醫。

社會局指出,被母親禁止上學的孩子與同年齡孩子相較,發現小智生長發展比同年齡孩子落後約1-2年,基本生活技能也欠缺,為避免孩子學習受阻,已要求學校提供特教資源,加強兩個小孩的學習,目前小智與小宣二人的學習和生活已趨穩定並由父親接返家庭。

小智與小宣的母親亦住院治療後,病情穩定出院返家,除固定回診外,亦由衛生局社區關懷員定期到宅關懷追蹤輔導。社會局表示,「代理孟喬森症候群」是種罕見疾病,經求助醫生與學校才能協助中輟孩子返校。

高雄市社會局西區社福中心主任歐美玉說,因為學校、社工和衛生局等單位,網絡聯繫得宜,才能迅速協助孩子免於失學、罹病家長就醫,保障該有的受教和就醫權。

社會局張乃千局長呼籲,為維護兒童少年的權益,及家庭的幸福,若親屬或主要照顧者有精神疾病,應即早就醫,若有精神疾病就醫需求均可向衛生局及各醫療單位尋求協助。倘若在照顧子女方面有任何困難,均可向社會局社工科、各綜合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或1999高雄萬事通24小時服務專線尋求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