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結果扭曲人性 南韓中學生缺乏正直與關懷

國際中心/台北報導

根據南韓《中央日報》的調查,國內中學生的人性面臨空前危機,幾項調查指標包括「正直」(61.7分)、「關懷」(63.6分) 以及「自我調節」(64.3分) 的分數都相對低落。負責這項調查的教授鄭璡永指出,南韓注重結果、為求成功不擇手段的過度競爭主義,已經徹底改變孩子們的思維,讓他們選擇不再付出關心。

▲慶熙大學的七名教授和《中央日報》記者聯手發起人性調查,結果顯示中學生的正直與關懷指標評價低落。(圖/取自慶熙大學官網)

這個人性狀況調查為期三個月,由慶熙大學的七名教授和《中央日報》記者發起。調查報告指出,許多中學生埋首讀書而不傾向關懷他人,對於關懷和溝通的行為感到陌生,他們沒有夢想,甚至對自己的未來發展感到茫然。

「朋友?媽媽說沒什麼用,只要好好學習就行。我也這麼認為,反正判斷我們好壞的標準是成績。」一名首爾中浪區的一年級女學生如此表示,在她看來,與他人進行互動並不重要,能否於考試取得佳績才是關鍵。

「對話中有一半是辱罵,大家都這樣也沒什麼了。」對於社會潛藏的暴戾之氣,一名首爾江南區的一年級男學生也道出了他的看法。

為確實反映人性狀況,這個調查針對南韓16個市、道 (省) 的2171名中學生、232名教師,以及353名家長進行施測。題目總計30題,調查的指標包括正直、正義、遵守法紀、責任感 (道德性)、共鳴、溝通、關懷、合作 (社會性)、自我理解、自我調適等10個項目。

調查結果顯示,這10個項目當中正直的評分最低 (61.7分),其他分數偏低的指標則包括關懷 (63.6分)、自我調節 (64.3分)、遵守法紀 (68.8分)、合作 (69.5分) 以及自我理解 (69.9分),另外責任感 (74.5分)、溝通 (75分)、共鳴 (76.4分)、正義 (81.3分) 等4個指標的分數相對較高。

自大人眼中看來,中學生面臨的人性問題比以前更加嚴重,首爾盧園區的中學教師崔東善表示,「孩子們對與自己沒有利害關係的事情並不關心。」一名初中學生的家長崔京珠則認為,「父母包攬了一切,最近孩子們責任心下降,公共道德也似乎較弱。」

對於當前中學生缺乏正直與關懷的現象,慶熙大學教育學系教授金炳燦表示,大眾媒體無所不在,讓中學生提前接觸了社會惡習。大人們必須在道德品行方面做好榜樣,教育單位也應積極增設相關課程,針對中學生的正直、關懷以及自我調整等項目進行培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