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兇猛「綠水龍」危害本土物種 新北市下達撲殺令

▲「綠水龍」威脅台灣原生動物,已經到達外來入侵種的標準。(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地方中心/新北報導

原本是被引進當寵物飼養的外來種動物「綠水龍」,在寵物店常發現牠們的蹤影,由於幼體時外型很像綠鬣蜥,全身翠綠色很受歡迎,但是當長大後,生性兇猛食量又驚人,因此遭飼主棄養,已在新北市新店區等地繁殖並危害本土生態,市府農業局正著手進行清除,阻止擴散。

農業局表示,綠水龍又稱亞洲水龍,是舊大陸鬣蜥科(Agamidae)中體型較大的種類,雄蜥全長最大可達92公分,雌蜥全長則最大可達61公分,算是一種爬樹能力相當強的半水棲(Semi-aquatic)蜥蜴,原產於越南、柬埔寨、泰國東部以及中國大陸西南部,主要食物為昆蟲,但是對比他小的動物則有捕食的行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業局說,近年來野生動物貿易頻繁,在寵物店內,凡是奇怪的、可愛的、兇猛的動物,往往是民眾的最愛,當這些動物長大後,由於體型太大或變得兇猛無法控制,牠們就成為飼主任意丟棄的對象,輕微者則與本土種野生動物和平相處互不干擾,嚴重者則佔地為王,危害當地的生態。

▼雄性綠水龍全長可達92公分,體型比台灣所記錄到所有蜥蜴都大。(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在北部猶能過冬繁衍,往南、往東部擴散後果難以想像

農業局指出,在新店發現的綠水龍族群已有繁殖的記錄,經過評估研究,綠水龍對台灣原生動物的威脅顯然已經到達了外來入侵種(Alien invasive species)的標準,加上其體型相較於台灣之前所記錄到所有蜥蜴都大上許多,其存活所造成的影響更是不容忽視,這些綠水龍既然在北台灣都能度過冬天繁衍下來,假如擴散到台灣中南部或東部的類似環境,後果更是難以想像。

為防止其繼續擴散,農業局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外來入侵種清除計畫,已委託銘傳大學生命科學系向高世老師進行綠水龍移除,希望在兩三年內能全部清除完畢,成為全台外來入侵種中尚未擴散就能即時清除的第一個成功案例。同時也呼籲,飼養動物前應了解其生物特性,審慎評估是否有能力持續照顧,飼養後切勿任意丟棄,以避免外來入侵種擴散威脅本土物種,破壞生態平衡。

關鍵字: 綠水龍亞洲水龍本土物種舊大陸鬣蜥科綠鬣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