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六都大選國民黨能守下北部「四都」嗎?

董彥良

馬英九發動九月政爭「滅王戰役」之後,民調也低至近於冰點。但是這只是國民黨內部的鬥爭,鬥完了之後,國民黨必須很實在的應對外在的強敵民進黨爭奪2014年台灣「六都」選舉,這是一場2016年台灣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國民黨如果一都未勝,就提早在2016年提早出局,而如何打敗民進黨,則取於三:第一、馬英九必須拋開黨內派系因素,取合適人出戰;第二、提升國民黨在台灣社會民眾的形象;第三、整合國民黨黨內內部矛盾。

回到2014年六都大選,我們應該回頭看看台灣目前的選戰格局,濁水溪是臺灣第一大河,在臺灣政治上通常被視為藍綠的分水嶺,往北是藍軍佔優勢,往南則是綠軍的天下。台南市與高雄市兩市民進黨已經把國民黨拋開,在桃園市升格為「第六都」之後,2014年臺灣「直轄市」選舉將成為國民黨與民進黨兩黨的「六都大戰」。2014年國民黨有可能續保其掌握的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等4都嗎?避免在2016年總統大選提前出局,導致真正分裂。就必須確保北部4都獲勝,而國民黨能守著嗎?我想這不僅是國民黨黨內極為重要的事,也是所有關心臺灣政治的人極想知道的事。

第一、臺北市

臺北市市長選舉歷史上最激烈的一次當屬1998年,當時已執政台北市四年的陳水扁挾持高達7成以上的滿意度尋求連任。而國民黨則由李登輝提名前法務部長馬英九參選,而新黨則推出王建煊參選。結果,馬英九拿下766,377票以7萬多票之差擊敗陳水扁的688,072票。馬陳雙方將臺北市市長的選舉張力擴到最大。

陳水扁的688,072票成為民進黨至今在臺北市難以突破的高門檻,2010年蘇貞昌拿下628,129票是民進黨第2次過60萬票,但是不要忘記 2010年臺北市的選舉人口早就遠遠超過了1998年了。而2002年國民黨馬英九連任臺北市長創下873,102票的紀錄,至今難破。換句話說在臺北市,從選票的基本盤來看,國民黨有領先民進黨15萬票的實力。

但是目前馬英九低迷而且馬英九只願用自己人馬之下,變成民進黨最大的利多。如果國民黨重現1994年分裂態勢,馬中央及黨內分裂勢力各推人馬,則不論是聲望極高的連勝文或馬中央熱門人選李鴻源都將敗於民進黨。

第二、新北市

2010年11月27日新北市第一屆市長選舉行,國民黨提名的朱立倫以11萬票些微之差(111萬票對100萬票)擊敗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而當選首任新北市市長。

現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當選過臺北縣長,在1997年以近3萬票差距擊敗國民黨籍候選人謝深山,在2001年以5萬多票差距擊敗由泛藍(國民黨、親民黨、新黨)整合推出的候選人王建煊。

從蘇貞昌與蔡英文的例子可以看出,在新北市雖然還是藍大於綠但是差距有限,只要民進黨提名人選正確,在擁有大量原是臺灣南部人口的新北市仍然是大有可為。而如日中天的國民黨新北市市長朱立倫會不會因為黨內鬥爭而陷入苦戰將是令人矚目的焦點。

第三、桃園市

桃園縣人口在2010年6月7日突破200萬人, 2012年11月23日臺灣內政部通過改制為直轄市。2013年1月3日行政院通過改制直轄市案,桃園縣將於2014年12月25日改制為直轄市,改制後的名稱定為桃園市。

自1951年有桃園縣長選舉以來,只有在1997年至2000年這3年時間內由民進黨的呂秀蓮主政。這還是由於1996年11月桃園縣長劉邦友遭人槍殺,當時的國民黨士氣低迷導致民進黨徵召呂秀蓮回鄉參選,贏得該次的補選,並在9個月後的正式選舉獲得勝利。後來在2001年民進黨的彭紹瑾與2005年的民進黨鄭寶清都敗在國民黨朱立倫之下。

但是現任桃園市市長吳志揚在2009年12月以396,237票打敗民進黨倉促應戰的鄭文燦346,678票。此次選舉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差距是史上最近的一次,但是由於吳志揚父親是吳伯雄,祖父吳鴻麟三代皆當選桃園縣長。以吳家與國民黨的力量加上桃園還是藍大於綠的基本架構,民進黨在2014年要過吳志揚這一關並不是容易事,但是桃園市市民會不會厭倦世襲政治,讓選票差距倒向民進黨,明年即知。

第四、台中市

現任台中市市長為國民黨的胡志強,從2001年12月20日起任職至今。胡志強在2010年前擔任的台中市市長屬於省轄市時代,所以胡志強仍然可以參選2014年的台中市市長選舉。

在原來台中市與台中縣時代,民進黨只有在1997年由張溫鷹拿下台中市與廖永來拿下台中縣,不過2人都僅于只當選一任而沒有連任。雖然蘇嘉全在2010年台中市長選舉下以48.88%的得票率些微敗給51.12%得票率的胡志強,令人驚豔。也帶給民進黨在2014年勝選的信心。

不過台中市選舉地方派系色彩很重,在原台中縣一帶一直是由國民黨的紅派與黑派共治並由廖了以、陳庚金與黃仲生領軍;而原台中市的張派、賴派與廖派共治下,誰能統合這五大派系才能順利當選台中市市長。而這些派系目前因為國民黨內鬥之因,並無法好好整治,民進黨只要願意安撫並照應派系利益,2014年將大有可為。

民進黨已經牢牢握著南邊台南市與高雄市兩市,目前濁水溪以北的縣市除宜蘭縣這塊民進黨的優勢地域,本都是一片藍天。2014直轄市6都市長選舉,目前是藍4綠2的局面,但國民黨是否可以確保拿下北部4都,事實上已經演變成具有一定的難度,而如何勝選將取決於國民黨提名人選的本身條件,並應該配合提出如何令選民願意認同的「民生議題」政見;如果不能,六都慘敗不無可能;而2016年臺灣大選將讓民進黨勝出。

●作者董彥良,復旦大學博士,台北市,教職。版權為作者所有,請勿隨意轉載。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