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怎麼吃?日熱量2100大卡

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1人吃2人補」,產婦坐月子,千萬要注意熱量攝取!醫師指出,傳統認為,坐月子期間應該補充大量補品,才能恢復體力;但吃下過多的高熱量食物,不但沒有攝取該有的營養,還會影響消化功能引發便秘或是水腫,更可能造成產後肥胖等問題,千萬不可小覷。

▲坐月子很重要,特別是1人吃2人補,熱量攝取更不能馬虎。(圖/華人健康網)

新光醫院婦產科林禹宏主任,在即將推出的《懷孕坐月子480個疑惑解答》一書中提到,產婦在坐月子期間,為了恢復生理機能及滿足哺乳需求,要補充比一般正常女性多300到500大卡左右的熱量,每天的熱量盡量控制在2100大卡左右,每天食物種類也盡量可能符合衛生署規範之食物6大類,並盡量讓食物種類多樣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媽咪哺乳 營養原則大不同

產婦到底需要多少營養?則端視媽咪是否要哺育母乳為原則。要給寶寶喝母奶的媽咪,就會需要更多熱量、營養、水份,才能分泌營養與量都足夠的乳汁,供應給寶寶。若是不準備哺乳的媽咪,營養均衡、熱量攝取跟未懷孕時相同即可。

1.不哺育母乳的媽咪:不哺育母乳的媽媽,遵照均衡飲食的原則即可,並不需要刻意補充熱量。但蛋白質、維生素及鐵質含量豐富的食物仍應攝取充足,以彌補懷孕及分娩時的損失,可每日補充30毫克的鐵劑,直至產後2個月為止。

2.哺乳媽媽的營養攝取:準備哺育母乳的媽咪,需要更多的營養與熱量。其中尤以熱量、蛋白質、及鈣質最為重要。相較於未懷孕的女性,哺乳的媽媽與懷孕期相同,每天需1200 mg的鈣質,建議每天攝取2至3杯(每杯240C.C.)的牛奶來補充鈣質,如有不足也應適量攝取鈣片來補充。


進補策略 少量多餐原則

要擺脫產後肥胖出現,建議產婦坐月子期間,飲食應以清淡為主,避免辛辣燥熱、油炸的食物。若擔心營養不足,可以選擇清爽好下口,又能補充營養的食物食用,如玉米粥、瘦豬肉湯、蒸蛋、紅棗薏仁粥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產婦坐月子期間,在飲食安排上,應該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可以避免產婦1次吃太多造成脹氣、消化不良的情形產生。也可多食用含高纖維的蔬果,像葡萄、蘋果、紅莧菜、芥藍菜,都能有效幫助排泄、以及腸胃消化。

消除水腫 避免生冷食物

傳統民間流傳著坐月子喝水會造成身體水腫、肚子不易消的說法。林禹宏醫師強調這是錯誤的觀念,子宮恢復後水腫就會自然消失,跟喝不喝水沒有關係。產婦若因不敢喝水,水分攝取過少的話,很可能會導致泌尿系統發生感染或結石。

需要注意的是,產婦坐月子期間,應避免攝取冰冷的水,因為冰冷水會造成腸胃寒冷、刺激腸胃吸收,造成消化不良;而寒涼食物易導致瘀血滯留,引發產後腹痛、惡露不斷等症狀。因此,冷飲、低溫、生冷等食物,坐月子期間都應遠離少食用。

豆類食物 可利尿消水腫

林禹宏醫師強調,坐月子期間,善用豆類食物很重要。因豆類營養價值高又有保健功效,是民眾日常生活中經常會吃到的食物,不論是清涼的綠豆湯,還是熱熱的紅豆湯或香濃的黑豆漿等,都各有愛好者。

對產婦來說,豆類也是很好的產後坐月子食物,例如紅豆有發奶功效、黑豆可利尿、消浮腫,對產後調理元氣及恢復苗條身材多有助益,經濟又實惠。

【坐月子小叮嚀】:

坐月子期間,應均衡攝取各類營養素,才能幫助產後恢復快速,如有哺乳需求,更應加強蛋白質的攝取,多食用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像是魚、肉、 豆、蛋、奶類,另外豬腳、花生、鯽魚等食物也能幫助增加乳汁的分泌;另外,建議每日應多喝溫開水,對於乳汁分泌有相當的幫助。

關鍵字: 華人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