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決戰關鍵 3:7食材黃金搭配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中秋節到了,家家戶戶都愛選擇烤肉來慶祝全家團圓,對於地狹人稠的台北市而言,要能吃的健康、烤的安全又兼具環保,真的是在家烤肉不如選擇一家優良的燒烤店!專家建議,民眾應注意食材挑選、搭配蔬菜、正確調味、使用炭火燒烤,以及選擇排煙設備良好的店家,都是遠離疾病的不二法門。

▲3:7的食材黃金搭配是健康決戰關鍵(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永瀚診所執行長尤姵文表示,肉類、油脂及醃漬食物的過度攝取,對人體腸道易造成負擔。近期許多研究已明確指出,當脂肪細胞攝取飽和造成脂肪露出時,脂肪會跑到其他細胞(如肌肉、心血管等),造成負擔增加、訊號傳遞困難和功能失調,而轉變成毒性細胞導致癌症或其他疾病的發生;而暴露在燒肉的油煙下也有增加罹患肺癌的機會。但她也強調,吃烤肉雖不可避免,但只要在食材挑選、燒烤方式掌握及蔬菜不忘同步攝取,仍然可以健康享受烤肉的樂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到底該如何吃烤肉才能吃的健康呢?在燒烤界有16年經驗的燒鳥番長料理長亨利表示,以民眾最常消費的美國牛肉及澳洲和牛為例,透過純手工切成,增加肉品熟成,再佐以海鹽調味即可健康享用,這樣的調味不但可以吃到食材的原味,更能帶出肉品的甜味;燒鳥番長則是以蔬果、中藥、味醂等天然食材熬製3天而成的照燒醬作為調味基礎,亨利建議切勿任意使用坊間成份不明、死鹹的燒烤醬造成身體對鈉離子的負擔。

至於食材該如何挑選?亨利料理長強調,燒烤的食材應新鮮、安全,肉品及蔬菜皆需有國家認證,海產更是要新鮮。以燒鳥番長為例,海鮮必然堅持每天凌晨4時到基隆港挑選新鮮的海產,而牡蠣更是直接從澎湖嚴選空運。

除了食材安全、新鮮,燒烤店的環境設備也與健康息息相關。燒鳥番長陳俊憲董事長嚴肅指出,烤爐周圍應設有排煙設備,可直接將油煙吸入排煙系統,店家會依據來店消費人數,7至14天就須更換活性碳,排煙系統則大約2年就要全面換新一次。另外,應使用不鏽鋼材質可拆卸的烤爐,不但方便徹底清洗,更不會殘留油漬,可讓消費者使用更安全。

想要享受烤肉的美味,吃烤肉的順序也大有關係!亨利建議,食用順序可由清淡到重口味,肉類與蔬菜比例以3比7搭配食用最好。肉類可挑選牛菲力、豬頸肉、雞腿肉、雞翅等,脂肪分布較少、肉質較嫩的部位;蔬菜方面,如菇類、山藥、玉米筍、青椒等,都是營養價值高、且不需長時間燒烤即可食用。醬料方面,可以鹽、檸檬汁為主,達到酸鹼中和的作用,更可排除多餘的油脂。亨利也同步提醒民眾,挑選燒烤店家時,要以炭火來烤,避免挑選使用瓦斯烤肉的店家,因為瓦斯分解不足時,易造成毒性物質覆著在食材上,有礙健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