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上蒼保佑台灣」! 施明德:馬應辭黨魁當「專職總統」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前民進黨主席、紅衫軍總指揮施明德16日表示,總統馬英九利用國民黨主席身分,罷黜監督行政權的國會議長,希望國民黨撤銷抗告,避免政局動盪不安之外,馬總統也應該辭國民黨主席,當「專職總統」。施明德是與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前行政院退除輔會主委胡鎮埔在下午舉行記者會,並一起發表「願上蒼保佑台灣」聲明。

施明德表示,關說案導致民意沸騰,不是在挺立法院長王金平,而是馬總統與行政院長江宜樺破壞憲政體制,但民眾不容許總統顛覆權力分立原則及以黨亂政,馬總統破壞憲政體制,對於關說更明確的張通榮為何不震怒?因為不是政敵,所以要勸告馬英九,應該下午就撤回對王金平假處分的抗告;但王金平與柯建銘也應自請立法院紀律委員會調查、議處,王金平更應宣布不參與黨務維護國會中立與自主。

許信良則表示,檢察總長黃世銘違法亂紀,企圖讓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成為威權復辟工具,應依法嚴懲;施明德則說,中央選舉委員會組織法規定,重大案件應開委員會議決議,但中選會主任委員張博雅沒做到、明顯違法。

許信良表示,立法院紀律委員會應儘速成立跨黨派專案委員會調查和處理王金平、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疑涉的關說案,並對大眾交代。至於民進黨有意提彈劾或罷免馬總統案,他持反對態度,因為成功率不高,卻使國家更動盪。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部分,許信良說,面對越來越完全自由開放的全球市場,保護主義絕非台灣之福,服貿協議通過與否,影響兩岸經貿關係,也可能影響台灣在全球自由市場的更大參與,所以民進黨應譴責政府在兩岸談判過程中的專斷與封閉,並要求參與,但對服貿協議,應參考李登輝政府時期對台灣參加世貿組織的態度和做法,重新作理性的思考和處理。

「願上蒼保佑台灣」聲明全文

感謝台北地方法院的三位女法官!她們以勇氣、智慧、以及對法哲學的專業見解,替加速衝向懸崖的台灣政治公車踩了急剎車。

可是,這部公車並未完全停住,因為駕駛尚未完全清醒!在這個關鍵時刻,如果車內打成一團,只會讓情勢更為凶險。

「台灣沒有時間內耗,台灣經不起分裂。」這應該是台灣的有識之士,對走出威權統治邁入民主政治的新台灣的共同憂慮。「九月政爭」讓這種有識之士的共同憂慮迅速發展成為全體社會的共同焦慮。

現在是立即清理九月政爭的混亂,共同面對台灣真正的困難的時候了!

九月政爭其實不是政爭,而只是馬總統所發動的赤裸裸的對王院長的政治整肅。解鈴還須繫鈴人。因此,我們誠懇地呼籲:馬總統以及國民黨懸崖勒馬,停止整肅,停止訴訟。

我們認為:檢察總長黃世銘違法亂紀,自甘墮落,企圖讓特偵組成為威權復辟的工具,罪不可赦,應依法予以嚴懲。

我們認為:中選會主任委員張博雅不能抗拒國民黨的壓力,未依應有的合議程序,擅自決定註銷王院長的立委身份,並以不合情理的快速,將公文致送立法院,不僅有違法之嫌,更有失政務官的風骨,必須負起政治和道德責任。

雖屬意外,但卻可喜的是:九月政爭引爆了幾個潛在的憲政原則的問題,對未來台灣憲政民主的健全發展可能產生正面積極的作用。

國會議長議事中立,是憲政民主的重要原則。要確保這項原則,必須讓國會議長不受任何政治力量的威脅和干涉。我們認為:立法院在新會期以立法來強化和鞏固這項憲政原則,是必要的和正確的。

有人指出,現行選罷法關於不分區立委喪失黨籍即喪失立委身份的規定,未隨兩票制選制的改變而改變,不符民主原則。我們完全同意這個看法。因此,我們也呼籲立法院儘速修改現行選罷法的這項規定。

九月政爭也凸顯了強化國會自律體制的重要。只有嚴格自律的國會才會受到人民的完全信賴,因而才能發揮有效的立法和制衡功能。健全民主國家的國會,對於國會議員的違法亂紀,通常都由國會自行調查和處理。我們建議:立法院紀律委員會儘速成立跨越黨派的專案委員會,調查和處理王院長和柯建銘委員的關說疑案,對社會大眾作公開的、負責任的交代。

過去十多年,台灣的經濟成長遲滯不前,讓台灣的年輕一代對台灣的未來失去了希望。馬總統執政以來的失能和錯誤,更讓台灣社會普遍存在大勢已去的深沉悲觀。已經列入立法院新會期議程的兩項重要議案,對台灣未來的安危和發展,關係重大。我們也覺得有必要表達我們的意見。

核四可能陷台灣於萬劫不復。廢核四已是台灣的全民共識。馬政府冥頑不靈地堅持興建核四,一如冥頑不靈地堅持罷王廢王,必然立即引發不安和動盪。我們鄭重要求馬政府撤回核四公投議案,並由立法院新會期優先提出並通過停止興建核四案。

面對越來越完全自由開放的全球市場,保護主義絕非台灣之福。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通過與否,不僅可能立即影響兩岸的經貿關係,也極可能影響台灣在全球自由市場的更大參與。我們呼籲:在野黨對馬政府在兩岸談判過程中的專斷與封閉,固應嚴予譴責,並要求參與,但對服務貿易協議則應考量台灣整體的和長遠的利益,參考李登輝政府時期對台灣參加世貿組織的態度和做法,重新作理性的思考和處理。

現在,馬總統和國民黨有強烈的政治自毀傾向。我們不在意馬總統和國民黨的命運,但是,我們不能不在意台灣跟著陪葬。願上蒼保佑台灣!願上蒼賜與馬總統慈悲、智慧、和寬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