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不敵陸生?世新校長賴鼎銘:不能只看成績

▲陸生競爭力壓台生?學者薛承泰:比千顆飛彈對台驚悚。

東森新聞記者李彥穎、俞子堯/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林立,大學生比比皆是,但比起對岸,台灣的教育競爭力節節敗退嗎?對於學者憂心指出,陸生競爭力「比1千顆飛彈瞄準台灣還驚悚」,台灣學生不以為然,世新校長大學賴鼎銘則表示,看一個學生,不能只看成績。

上午快10點,太陽都曬屁股了,不少大學生卻依舊姍姍來遲,這樣的行為,引來前政務委員、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薛承泰抨擊。他表示,大陸大學上午8點開始,學習已十分活躍,反觀台灣校園大多是稀稀鬆鬆,兩岸競爭力的落差可見一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台灣的大學生可不以為然。一名大學生表示,「台灣的學生也是有好的學生,不是大家都是像他說得這樣不堪,並不會(輸大陸生),我們充滿創意,充滿活力。」

走進教室實際觀察,這個學期的第一周上課,學生乖乖在課堂上聽老師講課,一些大陸籍學生果然踴躍舉手發言。一名大陸籍大學生受訪時說,「我是來自福建廈門,我來到台灣,我覺得好像跟我那邊的生活環境也蠻相像的,也沒有什麼不適應。我們大陸北方,一般上課不會有媒體進來拍。」

在他們眼中,台灣學生真的如此不堪嗎?一名陸生表示,「並不是說台灣學生不努力或是怎麼樣,而是當台灣學生……比如說我們廣電科系,台灣學生在面對著就是拍片或是媒體上的一些東西,其實迸發出來的那種熱情度是非常夠的。」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則認為,「看一個學生,不能只看他的成績,還要看他其他的表現。」圖書館裡,不少台灣的大學生利用課餘專心看報紙、看課外書籍,對於學者抨擊他們的競爭力和學習態度遠遠落後給陸生顯然沒有很在意,他們專注做自己,用行動展現出自己的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