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馬下戰帖 謝長廷:改辯關說違憲自己願上場

我們想讓你知道…辯關說風暴收視率應該會更高?

▲馬蘇辯是否有可能變馬謝辯?(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11日晚間召開記者會,認為現在不是辯論服貿的時機,宣布退出預計週日展開的馬蘇辯論。前行政院長謝長廷12日在噗浪上向馬英九喊話,表示若馬願意改辯關說風波,自己也可上場。

總統馬英九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原預定15日針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進行電視辯論,但民進黨11日表示,自上週五關說案爆發後,這幾天馬利用司法工具毀憲亂政,此刻的國家面臨更大的憲政危機,並不是辯論服貿的時機,彼此也難有理性的空間,因此決定退出辯論。

謝長廷12日下午出席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第3次會議時,對自己在噗浪上的發言做出回應。謝認為,馬英九這次對於關說案的處理已經嚴重違背憲法精神,違背五權分立的設計,既然15日的時間已經空下來,若馬不承認自己的行為有違憲,「那大家就應該好好辯論一番」。

媒體詢問謝這樣是否算向馬下戰書?謝長廷也大方承認。謝說,雖然沒有正式跟馬提出辯論要求,但這次的關說風暴不要流於都在討論內鬥問題,應提升到憲法的秩序上,現在馬並不承認違憲,此議題的辯論對人民相當重要。謝也說,馬的口才或許比自己好,「但我對憲法精神的信仰比他堅定」。 

至於有人將謝的發言解讀為不贊成蘇取消辯論,謝則說「這樣的解讀就過度了」,自己的發言是認為,若能藉由辯論此議題提升國民的憲法意識,讓人民知道這次事件混亂憲政體制的嚴重性,應該鼓勵馬來辯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