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起跑 建檔150家餐廳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希望全台的餐廳都能更友善、更美好,不讓階梯成為身心障礙者最遙遠的距離!殘障聯盟、罕見疾病基金會去年共同發起「我愛無障礙餐廳計畫」招募10位特派員,共完成55家友善餐廳的訪查和建檔;今年更擴大計畫,將特派員增加為22位,預計在台北、台南,完成150家無障礙餐廳及電影院建檔。

▲無障礙生活起跑! 150家友善餐廳建檔(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今年特派員的配備也升級智慧行動服務,藉由交通大學開發出全世界第一套身障朋友專用的友善城市調查工具,結合雲端運算,特派員只要攜帶平板電腦和無線上網卡,就能在用餐的同時,將餐廳環境的友善指數登錄上傳,並撰寫用餐經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出生2個半月就罹患小兒麻痺的病友家榮,每次為了找尋一家能順利與女朋友約會的餐廳,總是一週前就到餐廳實地場勘,不讓用餐環境影響約會。因此,在資深特派員彥逸的邀請下,今年也加入特派員的行列,立志找到更多燈光好、氣氛佳,適合身心障礙者約會的友善餐廳。

罕見疾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表示,今年除了增加特派員外,更將「我愛無障礙餐廳計畫」擴大為「我愛無障礙生活計畫」,預計在台北完成100家無障礙友善餐廳及電影院的訪查,以及在台南完成50家友善餐廳的訪視建檔。希望讓行動不便和身心障礙者,也能盡情的吃美食、看電影。

去年由特派員完成建檔的友善餐廳,透過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教授林崇偉帶領科技志工團隊,研發出「友善台北好餐廳APP」,半年內已超過6萬多人次下載使用,今年更將服務擴及到食衣住行育樂。

殘障聯盟理事長馬海霞期望,除了罕見疾病基金會、交通大學、宏碁電腦與中華電信等支持外,能有更多企業參與推動無障礙生活,讓台灣成為一個友善城市。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