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中的前線」明年2月撤軍 大二膽島拼觀光

▲限本國籍旅客登島,大膽、二膽島團進團出方式開放。(圖/東森新聞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金門大膽、二膽島是「前線中的前線」,確定自104年6月起撤離島上200名駐軍,並從軍事基地改為觀光用途,並且由警政署和海巡署各派駐20名人力,之後只開放本國籍旅客登島,參觀方式採團體進出。

大、二膽島的軍力原本有600多人,經過60多年,大膽島只留有一連兵力,二膽島更是只有陸軍一排的兵力。長期以來,金門縣政府一直爭取大、二膽島開放觀光,根據《時報週刊》報導,國防部擔憂萬一無人駐守,若是對岸有所行動,將直搗台灣。經過雙方商討,終於在2月行政院同意大、二膽島撤軍,交給金門縣政府管理,成為觀光地區。

目前金門縣政府和國防部達成共識,以「一次接管」為主,前期接收工程估計3年,未完成全島勘驗報告前,初步計畫以「盡量保留島上設施」、「朝低密度開發」為原則。先前龍應台曾表示,金門因為半世紀冷戰而意外留存的軍事設施、古建築聚落,「就是活的國際冷戰博物館」。

大、二膽島距離廈門僅約4.4公里,戰略位置相當重要。大膽島面積才0.79平方公里,二膽島面積更是只有0.28平方公里,島上全部是礁石。1950年中共曾砲轟大膽島後登島,雙方激戰後中共被擊退。事後蔣經國為了紀念此役,在島上題「島孤人不孤」的石碑(左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