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中斥公務人員貪腐 損馬廉能政府目標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考試院2日上午舉行就職5周年記者會,院長關中(下圖)在致詞時多次提到公務人員品格的重要性。他痛批,馬政府一向要求廉能,而廉能政府欲建立,仰賴公務人員的品格自律,但現今卻仍有許多公務人員貪腐事例,「讓人感到汗顏、椎心刺骨之痛」。

▲考試院院長關中。(圖/記者洪欣慈攝)

考試院2日舉行記者會,關中在致詞時提到,考試院一向的目標是希望打造一流文官,而現在距離這個目標仍有「三步之遙」,分別是品格、訓練和考績。其中對於品格要求部分,關中認為公務人員對自身的品格要求應比一般人高,對自己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也應更強烈。

關中說,同樣是公務員,要好逸惡勞還是勤奮辦公完全仰賴個人對自己的期許,若僅將公務員當作一個有保障、安定的「職業」,公務人員的價值就不高;但若能將這樣的工作當成「志業」,以得到人民尊重和信賴為目標,「工作品質當然會不一樣」。

他表示,有了品格,工作效率、品質都還能改進和加強,但「沒有品格其他也等於沒有」,卻仍有很多公務人員貪腐的事情發生,令人汗顏。關中說,公務員多做、少做、好做、壞做,是個人造化,但無論如何絕對不能貪汙,公務員貪汙,會毀了一輩子,對自己傷害事小,對國家傷害事大。

對於要求、提升公務人員品格,關中說「這是考試院全體有高度共識、會極力要求和努力的地方」。他也鼓勵所有文官體系人員,應時時追求創新、超越和突破,與時俱進,讓自己持續成長,考試院也會繼續致力於強化文官培訓,提供資源,推動發展性的訓練,讓從事公職者能夠持續進步、進而提升績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