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將再闖立院 關中:盼柳暗花明

▲考試院2日上午舉行第11屆就職5周年記者會,就5年來的施政成果及未來展望提出報告。(圖/記者洪欣慈攝)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立法院兩周後將開議,年金制度改革修法也成為立院下會期重點法案之一。考試院長關中2日表示,年金制度改革是對國家有長遠影響的法案,也是發展國家文官制度必要的法案,希望立法院在這會期能達成共識,考試院也將會繼續努力推動,「希望有柳暗花明的一天」。

考試院2日上午舉行第11屆就職5周年記者會,院長關中、副院長伍錦霖、考選部長董保城、銓敘部長張哲琛以及多名考試委員皆與會,並就5年下來的施政成果及未來展望提出報告。

有媒體提到年金制度改革在立院一直無法「卡關」,下會期開議在即,考試院是否有什麼期望?關中表示,考試院推出的法案都是與公共政策相關的法案,沒有任何意識形態與政黨立場,民調結果也顯示,民意對如考績法修正等重大法案都有高支持度,專家學者也都支持年金改革法案,「應受社會重視」。

但關中也說,年金改革案到了立院審查後情況會有些不同,因為在小選區選制後,立委變得地方化,有時未必是站在全國立場看事情,而是以選區選民的立場表達意見。他說,站在考試院的立場,立法院代表民意,對立院的決議都將予以尊重,但不會放棄持續推動,會堅持做「對的事情」。

銓敘部長張哲琛則說,若不改革,政府在勞保、公保等相關支出的負債數字將會持續擴大,可能步向希臘的後塵,這部分已經引起社會大眾的重視。他指出,朝野對於延退、所得替代率過高、退休制度等改革方向都認可,只要下會期能對於細節有進一步共識,「改革就會相當成功」。

關中最後說到,現在年金改革法案「卡住」的部分主要在於勞工層面,若這部分能夠處理完成,「應該就沒問題」。他表示,考試院一直都在持續跟立委做溝通,今後也會繼續保持密切聯絡,每個會期都是努力的開始,「就像古代蓋教堂一樣,總有蓋好的一天」,期盼年金改革案能有柳暗花明的一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