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治水討經費 李鴻源:超抽地下水再編6千億也沒用

我們想讓你知道…救災跟治水是兩碼事,水利專家說得對。

▲錢是小事?李鴻源:願跟地方首長溝通治水。(資料照片)

地方中心/桃園報導

南部縣市首長討經費治水患,內政部長李鴻源1日說,傳統治水工程思維需重思考,為了國家人民利益,他願跟地方首長溝通,坐下來談,若只談錢就沒解,再編600億甚至6000億元,而地方繼續超抽地下水,一樣沒有用。

李鴻源上午參加中央警察大學77週年校慶暨開學典禮,原本行政院長江宜樺要出席蒞臨頒獎,因基隆市31日大雨來襲,造成嚴重災情,江宜樺今天一早臨時變更行程前往基隆勘災,由李鴻源代表頒獎。面對媒體詢問有關治水,以及目前8年800億治水經費快用完,康芮颱風造成南台灣豪雨成災,地方首長希望再編治水經費等問題,他說,加稅的事,他不清楚,他也強調這不是他的職掌。

南部縣市首長疾呼:治水預算不能斷!

台南市長賴清德、雲林縣長蘇治芬日前大聲疾呼「治水預算不能斷」,蘇治芬還呼籲水利專家李鴻源快站出來,教行政院長江宜樺怎麼治水。江宜樺到嘉義縣勘災時,嘉義縣長張花冠為救災被李鴻源質疑感到委屈,向江表達一切的問題就是經費,希望獲得中央支持。

李鴻源以專業角度說,從民進黨執政到國民黨時間,治水經費共1160億元是很龐大的預算,今年是最後一年,有些立委、地方首長提6年600億元,如以現在行政院狀況再編600億元,是需要從其他地方挪經費,是否加稅需要大家來考量。

►►►李鴻源下令開設二級指揮中心,但嘉義堅持不成立,高雄、台南只成立擴大三級中心。

李鴻源表示,過去傳統工程的思維,做水門堤防做抽水站,但彰雲嘉等地盤下陷區投了這麼多錢,過了幾年後,工程效果會打折扣或沒有了,是否要用這麼多錢做這件事值得思考。

他說,已經提很久了的總合治水,從土地使用、城鄉規劃、農村再生的角度,先改變農村的經濟行為,讓農民不抽地下水,也有很合理的生活條件,再利用土地手段,把土地標的改變,建滯洪池或蓋新市鎮,跳出工程的思維,這跟大家傳統想法不同,中央跨了好幾個部會,牽扯了地方不同派系微妙競合關係。

李:總合治水提很久了,不要再抽地下水

李鴻源表示,內政部只是其中一個環節,這些話他說了很久,既然有地方首長提出,他會跟院長及總統報告,等激情過了,大家理性來談此事,這種事跟傳統思考方式不同。過去有首長說,爭取多少錢,中央對地方交代是給了多少錢,但重點是錢花在那裡,錢怎麼花,花得聰明。

他指出,跨部會的整合能力要強,一堆法令要突破,要突破的不只是錢,錢是小事,他會樂意將他長期推動的事,本著專業跟長官報告,他也非常樂意跟地方首長溝通,執行需要地方首長配合,要改變農村的經濟行為。

李鴻源說,為了國家及人民的利益為重,希望利用這個機會來做事,行政團隊是一體,要做出來政府的信用,這需要龐大協調機制,需要時間耐心且要放下成見,若只談錢,但再編600億或6000億也沒法解決,因為繼續超抽地下水就沒有用,也盼藍綠朝野中央地方坐下來,一步一步談,若只是談錢,那就沒解。

李:基隆8月3次淹水,需中央協助

基隆8月3次淹水災情嚴重,民眾抱怨不斷還指基隆市府太消極,李鴻源也說,每個縣市有些相同或不同的地方,基隆是狹小且靠山的山城,基隆總合治水觀念相同,但用的方法跟南部縣市方法不同,這些事情他不認為基隆市府有能力解決,這是要中央極力來協助。

至於消極與不消極的分別,李鴻源強調,他指的是救災作戰的動作,是災民的疏散,教災順序,至於治水是另一件事,若這些都放在一起,專業就不見了,重點是要如何降低災民財產損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