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樂見兩岸簽服貿? 吳釗燮:美不會對個別協議表態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針對有媒體報導,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28日曾發表談話,表示美方樂見兩岸簽訂服貿協議,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下圖)30日說,美方一貫立場是認為兩岸協議有助於降低兩岸緊張,但美方並不會對個別協議表達立場,媒體的報導應是過度延伸。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圖/記者洪欣慈攝)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28日曾回應媒體提問,表示美國還未詳細閱讀服貿協議的具體內容,但總體而言,美國樂見兩岸達成這樣的協議,因為這種協議有助於增加台海穩定,對台海兩岸簽署服貿協議,美國正面看待。

吳釗燮說,薄瑞光是在出席「美中政策基金會」的研討會時,在會後應記者要求就服貿協議發表談話,但因為不同媒體出來的內容有所差異,對於薄瑞光實際說了什麼內容,民進黨還在了解。

吳強調,美方一貫的立場是認為兩岸協議有助穩定降低緊張,但美並不會針對個別協議表達立場,薄的談話沒有偏離一直以來的立場,媒體以「樂見」定論是過度延伸。他認為,尤其是在馬蘇辯論即將展開的前夕,美國對服貿協議應會採取中立態度。

吳表示,服貿協議牽涉台灣企業界和人民的利益,簽訂與否是台灣人民的決定,馬政府在簽署過程中已引起許多反彈和不滿,辯論主要目的是要有讓人民一個公開機會,再一次檢視協議。他呼籲,外界不應該刻意操作,把美方拉進台灣人民對馬政府的質疑當中,甚至造成民進黨與美國之間矛盾旳假象,「這樣極為不妥,相信台灣人民也不會認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