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服貿對金融 施俊吉:中資可買走台灣近一半銀行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八年執政研討會第二場30日正式展開,分別對財政、金融、交通、農業及環境能源五大議題進行討論。其中金融場次的與談人、行政院金管會前主委施俊吉特別對服貿協議中的金融業開放提出看法。施警告,服貿協議開放後,中資可透過購股大幅進軍台灣金融業,買走台灣近一半的銀行,等於「大開金融大門」,對台灣而言相當危險。

民進黨八年執政研討會金融場次邀請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擔任主持人,由金管會前主委胡勝正、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盧俊偉發表報告,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曾任金管會主委的施俊吉以與談人的身分回應。

施俊吉表示,許多人看服貿協議只看到其對服務業的影響,但協議裡面對金融業開放的影響也不小。施說,服貿協議內容中規定,陸資最多可以對台灣的金控公司持股10%、金控所屬、有單獨上市的銀行為15%;非金控所屬的銀行則可以到20%。這樣的比例看似低,但卻對台灣金融產業影響重大。

施指出,依他的了解,台灣的金控公司共有16家,其中有8家最大股東持股不到10%。以中信金為例,辜家的持股也才不到8%,一但服貿協議通過,等於是在金融業開了一扇大門,讓中資可透過證券交易法中的公開收購方式買下這八家金控,只要有人賣、有人買,一登記就買的到。

他進一步表示,台灣目前有38家銀行的股權屬於金控,若透過這樣的購買方式,買到金控便等於買到銀行,粗略估算,可能有13、 14家銀行會被買走,儘管持有股份比例不高,但若台灣有這麼多銀行被買走,他質疑「是否變成國家安全的問題」?

施俊吉表示,許多業者為了想到中國投資,追求個人、銀行的利益,透過中國向台灣金管會要求再把「門」開大一點,讓他們可以到中國去發展,但這樣的個人、產業利益和國家利益是相衝突的,他期許民進黨,若2016年要重返執政,如何做好金融監督管理將會是一個需要好好面對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