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水患 賴清德:部分區域屬於中央易淹水整治範圍


▲康芮颱風挾豪大雨,台南永康大灣路淹水了。(圖/網友陳光甫提供)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康芮颱風挾帶超大豪雨重創南部地區,馬總統29日下午透過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視訊系統與縣市首長對話。台南市長賴清表示,以這次淹水的新化新和社區為例,屬於中央易淹水整治範圍,因工程尚未完成而造成水患,請中央持續編列8年800億後續的治水計畫預算,以協助台南市整治水患。

賴清德表示,市府從28日成立應變中心三級開設,並於29日清晨提昇為一級,目前統計的淹水戶數共793戶,總計撤離疏散174人。針對台南市的淹水災情,賴清德向馬總統提出二點報告:第一、過去這段時間中央與地方通力合作整治河川,加強水利建設,但面對極端天氣,清晨短時間的急降雨,還是造成淹水,因此希望中央應該持續編列預算挹注,協助地方整治水患,例如本次淹水地區多半是中央河川整治尚未成功的部份。以今天早上嚴重淹水的新化新和社區為例,屬於中央易淹水整治範圍,第六河川局正在進行整治工程,但工程尚未完成,此外,橋樑過低也是造成淹水原因,希望中央補助經費,包括橋樑改建等,以改善該區淹水問題。

賴清德指出,雖然這次國軍及各方人力投入救災,使得人員尚稱平安,但豪大雨降落台南市,尤其包括在山區,造成台南市道路、農路以及水利設施等農村建設有所災損,希望中央未來能動支災損金協助台南市進行搶修及復建等相關工作。

針對中南部等縣市災情及賴清德提出希望未來中央能夠持續編列預算挹注,以協助台南市整治水患部分,馬總統回應表示,關於8年800億的治水計畫已提升至1,160億,而後續治水的方式及6年600億的經費部分,會後將再研究如何規劃。

在工作會報後,賴清德接受媒體訪問,針對今日上午11時台南市宣布下午、晚上全部停班停課一事,賴清德表示,是以氣象局數據、雷達回波雲圖、水情監測等三項判斷作為依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