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公民社會交流 民進黨自認需「補課」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29日舉行第四場對中政策擴大會議(華山會議),主題為「兩岸公民社會如何交流」。會後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下圖/記者洪欣慈攝)與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召開記者會,轉述會議結論,表示民進黨長期以來,在思考兩岸政策時缺少對公民社會領域的了解,需要再「補課」,才能超越黨內現有兩岸政策的格局。

林俊憲轉述,與會的華人民主書院秘書長王興中提到,過去民進黨對兩岸的處理方法欠缺宏觀戰略,對中國民主缺乏了解和支持;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也建議,民進黨應該要進一步認識中國的公民社會,包括非政府組織、媒體、青年學生等族群,要能區別「中國、中國人、中國當局」三者的不同。

林俊憲表示,作家張鐵志在會中則說到,不僅台灣社會對中國的知識太過貧乏,中國民眾接收到的台灣資訊也是相當片段、有特定立場的,在中國媒體高度審查的情況下,大部分的中國民眾對於台灣本土派政黨有很多誤解,民進黨和中國民間應增加互動,來調整這樣的情況。

最後針對與談內容,主持人蔡英文做出幾項結語,包括未來民進黨兩岸政策須更注重對中國公民社會的了解,累積公共知識;並思考在台灣新公民運動蓬勃發展的現在,民進黨該如何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以及如何透過與公民社會合作,共同改變台灣社會結構,進而與中國社會進行更實質的交流,改變兩岸關係的格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