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膜瘤緊貼腦幹 加馬刀可免開刀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一名69歲江女士,在11年前因為行動不便和吞嚥困難就醫,檢查後發現腦部有一顆直徑4公分的腦膜瘤,由於緊貼腦幹和顱底骨,使用傳統方法開刀非常危險,有變成植物人甚至死亡的可能;十年來,江女士共進行了三次加馬刀治療,生活慢慢步入軌道。

▲腦膜瘤不定時炸彈 加馬刀治療免開刀(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雙和醫院神經外科潘宏基醫師表示,加馬刀是使用立體定位技術,讓加馬射線可以不同的角度聚焦射向病灶,使其萎縮,由於不需開刀就可以有治療效果,臨床上常被用來治療顱內許多深部危險病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潘宏基進一步說明,加馬刀對於腦部動靜脈畸形、良性腦瘤、惡性癌症轉移瘤及三叉神經痛等,也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安全性極高;不過,腦部動靜脈畸形和腦瘤,在使用加馬刀治療之後,都需要定期追蹤,才能避免再次發作。

目前國內的加馬刀治療有健保補助;但是由於部分醫界人士對加馬刀的效果仍然不甚了解,所以審核健保是否能夠給付的標準也很模糊,讓許多患者必須自費才能接受加馬刀的治療!對此,潘宏基感慨的表示,希望民間醫療保險的給付可以納入加馬刀手術,健保也能夠放寬認定標準,來造福更多的病人,讓經濟有困難的患者,也能有追求健康的機會。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