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台國產 3D 列印機問世 1 萬 5 輕鬆帶回家

記者蔡孟修/台北報導

被喻為第三次工業革命的3D列印技術,國內大廠也相繼投入研發,然而8月26日,我國首台自產的3D列印機終於誕生。由三緯國際立體列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生產的「XYZprinting」-3D da Vinci 1.0,售價美金499元,突破同規格機種的最低價格,並預計3年創下100萬台的銷售量。

▲「XYZprinting」3D da Vinci 1.0是歸類在消費機種,售價只要1萬5元,價格更勝日本、歐美同規格機種。低廉的價格,未來可望加速3D列印機的普及,日常生活可運用的東西都能列印,圖中model所穿的衣服也是3D列印機所製造。(圖/記者蔡孟修攝)

今(102)年COMPUTEX有幾家廠商展出3D列印機,成功炒熱今年的3C話題,但機器僅止於進口,我國自產的3D列印機仍處於研發階段,直至8月26日,國內首台自行研發的3D列印機終於問世,由金寶集團旗下的三緯國際立體列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產出台灣首台自產3D列印機「XYZprinting」-3D da Vinci 1.0。

金寶集團8月26日首次揭露自家研發的第一款3D列印原型機da Vinci,以FFF熱溶解積層法去完成實體列印,能打造比目前國內市面上個人機種還大的成品,並依造個人喜好作客製化服務。

▲舉凡玩具、餐具、杯套及飾品等等,都可以輕鬆「印」出來。(圖/記者蔡孟修攝)

不過既然稱為原型機,代表機器仍有許多進步空間,目前市面上所看到的3D列印機大多只能列印單一顏色,換句話說,一項成品只能呈現一種顏色,除非中途更替他色原料,但是若接續上一色的列印程序,接合處仍會有些微瑕疵,不過未來XYZprinting將持續精進,機器內能置入多色原料,讓產品的色彩更多元。

金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表示,金寶集團成一直以來都在尋求突破創新,進到每一個產業都希望成為該領域的leader,包含品質與價格。金寶集團這次希把3D列印機從工業領域帶進日常生活、家庭,讓喜歡創新或DIY的民眾,可以方便使用。

▲左邊為金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右邊則是XYZprinting董事長沈軾榮。(圖/記者蔡孟修攝)

XYZprinting董事長沈軾榮則指出,現代人購買東西,透過網路、實體通路等管道取得,但是未來3D列印機普及後,這些東西或許只要在家就能列印出來,這是一種商業模式的改變。

沈軾榮進一步表示,在現行的商營模式下,一項成品須經過設計,而製造又在其他產地,成品進入台灣,又必須經過進口商、經銷商,再進到各個通路,這些流程,將來都可能被3D列印機所取代,這也是為什麼被稱作第三次工業革命。不過現在的3D列印機或許不可能完全取代每個人手上的產品,但未來會一步步從單素材到多素材、多顏色,慢慢取代生活中可運用的東西。

目前「XYZprinting」的3D da Vinci 1.0建議售價為美金499元,台灣售價新台幣15,000元,並預計9月分開放預購,12月份可量產上市,屆時全省部分的威寶門市將陳列3D da Vinci 1.0,讓民眾試印選購。不過這台只是消費機種,三緯科技也承諾,商務型機種絕對不會動則數十萬起跳,價格絕對略高於消費機種,不過何時推出尚未公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