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潭美雲林農損2600萬 蘇治芬將赴行政院陳請治水經費

▲雲林縣土庫鎮竹腳寮淹水嚴重,縣長蘇治芬(右一)趕往巡視並設法解決問題。(圖/CFP)

地方中心/雲林報導

農業受潭美颱風影響造成災情,農委會指出,農業產物及民間設施估計損失計7,155萬元,損失最嚴重的雲林縣估計約2600萬元,雲林縣長蘇治芬為爭取三年六百億治水經費,28日帶鄉親北上行政院陳請。

水林鄉長陳怡帆,26日與近百位水林鄉親到縣府抗議農作物蒙受損失,又達不到補助的標準,要求政府給個交待;蘇治芬強調,所有治水方案都規劃完成,縣政府有人力也有能力治水,只欠中央補助,共需三年六百億經費,既然鄉親相挺,28日帶大家上行政院陳請,爭取補助。

縣長蘇治芬接待鄉親時表示,95年開始執行的八年八百億治水經費,已經用盡,但雲林縣治水工程只做了半套,水利署雖有完整的規劃,但沒有後續經費,雖然沿海的鄉鎮此次安然渡過風災,但卻導致水林、北港、土庫、虎尾等位於雲林縣中段的縣市淹水。

水利處長林榮川指出,以雲林縣為例,過去8年期間共獲經濟部核定約72.3億辦理疏濬、應急及治理工程,但本縣於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期間共規劃32條區域排水系統、1條縣管河川(施厝寮大排、有才寮大排、馬公厝大排、尖山大排、蔦松大排、牛挑灣溪排水系統及新虎尾溪等),所需經費約需462億。

其中列為第一期優先辦理者所需經費約167億,治水工作所需經費龐大,實非地方政府可獨自負擔。

農業處長張世忠表示,目前統計此次潭美颱風縣內農作災損面積為2039公頃,初估農損金額約2600萬,也請尚未申報受災之農友,儘速向當地公所申報,縣府將協助爭取中央專案補助。

潭美颱風造成本縣水林鄉萬興大排溪水暴漲溢堤,萬興橋面被洪水拱起造成約兩公尺的大洞,水柱衝上橋面,造成有斷橋之虞,約有400公頃農田積水難退。

本次水林鄉降雨約120公厘,雖然降雨不大仍造成積水不退,主要是上游北港鎮及元長鄉的大水被導入地勢較低窪的水林,又逢大滿潮,無法順利排放入海,實需相關經費予以改善以解民困。

蘇治芬強調,水利建設是基礎建設工程,政府應該先將基礎建設做好,再去辦什麼上億的活動、放煙火,她上禮拜視察水林災情,馬上打電話給行政院長江宜樺,要求緊急協助,但江院長卻請內政部長李鴻源與她連絡,李鴻源根本不瞭解地方的需求,她打給水利署長楊偉甫,署長也知道問題是出在沒錢整治。

水利署為承續八年八百億工程,規劃了六年六百億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但一直躺在行政院,更不用談送立法院審議。

水林鄉長陳怡帆與在場鄉親表示,既然關鍵卡在行政院,他們要北上向行政院要治水經費;蘇治芬說,既然鄉親要北上陳請,她義不容辭,28日就一同到行政院、立法院、監察院陳請,希望政院六年六百億治水計劃,縮短到三年六百億,趕快在行政院會通過,送立法院審核。

★ 聲明:圖片由CFP視覺中國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