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毒蛇「白頭蝰」超罕見 活體在神農架現身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湖北省神農架自然保護區20日首度發現一條「活身」白頭蝰(如下圖,翻攝自中新網),每年都到該處進行蛇類調查的美國兩棲動物專家凱文說,此為他多年來首度看見白頭蝰。這條稀有的蛇約60公分長,黑褐色的背上有朱紅色橫斑,橄欖灰的腹部有白色小點,頭、頸則為淺黃白色並有深褐色斑紋;其頭部呈現箭頭三角型,狀況很好、性情溫和。


白頭蝰屬於管牙類毒蛇,是中國現存27種毒蛇中最致命的一種,世界罕見,最早發現於緬甸克欽山。白頭蝰並非巨型蛇種,長度通常不超過1公尺,主要出沒於路邊、稻田、耕地、草堆,也曾出現在住宅附近,屬晨昏活動類型,以小型囓齒動物或食蟲目動物為食。

神農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科研所副所長楊開華說,白頭蝰於神農架非常罕見,在這條「活身」出現前,神農架僅科研所內有白頭蝰標本,這些年來雖然多次進行蛇類、兩棲類動物調查,都找不到其蹤跡。

科研所目前正對這罕見的「活身」白頭蝰進行研究,並把資料與美國相關單位共享,之後就會將牠在發現處放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