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從嫌棄到疼愛 88歲外公接納孫女愛犬

圖、文/Nicole 道 Wu

他是我88歲的外公,她是我將滿2歲的妹妹努努。每天晚上她和我去探望他;假日天氣好,他們有時會一起散步。

其實外公以前對動物並沒有好感,我剛領養努努時,他還曾為此睡不著覺:「我在想這狗可以帶回去退嗎?」「我怕妳自己都照顧不好了,還要帶一條狗!」「妳都不知道牠們身上有什麼病呀!」

努努終於捱過蟲蟲危機後,我去外公家的話就順便帶她散步一起去,外公看著眼前這隻毛茸茸的傢伙有點為難,但也只能勉強想些話題「狗吃過了嗎?」「她這樣抓癢有皮膚病嗎?」「會再長更大嗎?」「妳照顧狗,自己有沒有好好吃飯啊?」

不知就這樣過了多久的某一天,我自己一人到外公家,才剛開門,坐在沙發的外公便伸長了脖子張望問道:「努努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才明白他記住了她的名字了,他開始惦著她了。

外公會摸著努努,手勢有點生疏有點硬,像稚兒初識新事物一樣,眼睛所見都要化作言語發聲,「她身體是白的但耳朵是黃顏色的」「她尾巴的毛長得最好」「哎呀牙齒好尖哪--妳說她也會換牙?」

外公也會興致沖沖像發現新大陸一樣地和我說「我在電視上看到廣告,有一種新的藥,預防狗狗被跳蚤咬的,妳去給努努找找看吧?」(親愛的外公,這種跳蚤藥努努已經點很久啦!)

外公還會對著搖著尾巴走來的努努說「Hi!」(不知道為什麼要變成英文,而且是俏皮的語調,滿臉笑盈盈的。)

吃飯時外公更會嘗試在餐桌上尋找食物分給努努吃,我一開始總說「不行啦,狗狗不能吃人的食物,鹽太多。」「那雞湯不鹹,燉湯的肉可以嗎?」鍥而不舍,每盤菜都問過一輪;後來他明白我不給人食的心意甚決,便開始叨念「那妳有帶她的餅乾嗎?她看起來想吃東西好可憐呀...」

最可愛的瞬間是,努努趴在外公腿上陪看電視,動物星球頻道,外公指著電視對努努說「看!看!食蟻獸!哇~~長這個樣子鼻子這麼長!」

不只努努,就連家門口原本被他嫌的TNR街貓,他的態度都軟化了,「也該帶去打針哪。」在以前,他是可能會敲敲拐杖把貓噓走的人。

這一年多來我親眼目睹如此大的轉變,而轉變不是來自我的說服或是什麼奇蹟,只是外公願意放下成見,去認識前這個一開始也讓他不知所措的毛茸茸小傢伙;認真想想,戒心與敵意有時其實你也說不上原因,只有認識才能化解恐懼,也只有接納才能有愛。

但,你總是需要踏出「認識」的這一小步。

-------------------------
狂犬病疫情新聞一則則,考驗著的其實不是病理上的狂,而是人類心裡的狂--狂妄自大的狂,失去理智的狂──想要透過外公的故事,分享一點什麼。

★ 作者Nicole 道 Wu,本文經同意轉載於ETtoday.net。未經授權請勿任意重製、轉載。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更多寵物相關投稿請寄:ettoday.pets@gmail.com

★歡迎加入「放牠的手在你心上」,寫篇文章、拍張照、畫張畫,用創作為我們的文明打一劑疫苗。

關鍵字: 放牠的手在你心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