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宅男女神蛇姬林采緹 精省原則籌開服飾店

文/洪佩玲 圖/林采緹提供

很難想像23歲的「台灣蛇姬」林采緹沒有信用卡,生活經濟完全遵守精省原則,原來她希望存足夠錢,能買房子及開服飾店。

林采緹,2011年,二十一歲那年正式踏入演藝圈,因參與香港動漫祭,選擇Cosplay《海賊王》中的蛇姬,結果一炮而紅,因扮相神似讓她紅到日本,一舉成為許多遊戲廠商心中首選代言人。

雖然出道就被貼上性感標籤,代言費也輕輕鬆鬆百萬入袋,當時她便成為許多宅男的夢中情人,但卻因與經紀公司的合約糾紛,又突然間在螢光幕前失去蹤影四個多月。記者問她:「合約紛擾曾讓你萌生退意嗎?」她眼神篤定的回答:「我很清楚自己的目標!」

爆發露點照外流被前東家冷凍的新聞後,林采緹有近四個月時間消失在螢光幕上,那段沒有收入的日子,她在微博上寫道:「我對未來沒有什麼計畫…我追求的是快樂,不是物質不是金錢,是遵照自己內心而活的快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捍衛自我 解約賠錢再出發

或許現在回頭看,林采緹當年入行時太年輕,根本不知道這世界多複雜,碰上合約糾紛能浴火重生,獨立一人去解決合約問題,也讓她一夕間成長不少,「我不否認從小就是個獨立有想法的人,什麼事情都要做到一個程度。」去年底加入新東家再次出發,她的眼神中多了份世故及堅定。

林采緹六月份接下與納豆主持每周六晚上六點的《電玩快打》節目,緊接著耗費千萬代理的《飛升》線上遊戲相中她的高人氣,開出七位數價碼擔任形象大使,活動代言邀約不斷,而她耗費半年多時間製作,首張個人專輯《女帝詔曰》也終於推出。

她不諱言是為了長久演藝事業鋪路,從蛇姬到現在,她一直要證明自己不只是花瓶,除了演戲、代言以及出唱片,希望自己朝向多元化發展,面對外界的正反評價,她咬牙吞忍:「我不介意外界眼光及評論,因為我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談到財富自由,歷經去年底與前東家解約糾紛,以分期付款賠違約金換取自由身,讓林采緹資產重新歸零外,每月還須賠償四萬元的解約金。

記者問她,入行不到一年就跟經紀公司打官司,難道不怕賠上演藝路,林采緹表示,「我想捍衛自己的權利,當時隱忍很多事說不清楚。」

因此,林采緹決定賠錢解約,家境並不差的她,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但終究還是選擇自己想辦法賠解約金,不想讓父母擔心,最後採取每月四萬元分期付款的方式,「目前為止只剩下三十萬了耶!」這時才看到林采緹臉上露出小女生天真的笑容。

父親生意跳票 慘遭負債人生

「從小到大父母親給我的印象是努力賺錢,但理財觀不佳。」

林采緹說,國中以前,她就跟多數小康家庭的孩子一樣,生活無憂無慮,不用擔心錢的問題。

但後來家中的骨董事業起起落落,甚至父親還遭遇跳票命運,導致家中負債,「印象中,父母親常為了錢爭吵不斷,」因此,林采緹體會到「錢」的重要性,她不放棄任何一個可以賺錢的機會,「只要能讓我賺錢,任何事我都想去做。」

林采緹自認私下是非常保守無聊的人,螢光幕前光鮮亮麗的林采緹,其實跟你我一樣是省錢過日子的普通人,沒工作時喜歡宅在家裡不出門。

她認為可以省錢只吃簡單速食,沒想過會如此快速有今天的人氣及收入,因此,對於理財她認為,「投資理財要時時回過頭來問:你要的是什麼?不熟悉的商品不要去碰,才不至於在投資市場裡載浮載沉。」

終結揮霍個性 從「存錢」開始

林采緹不諱言她對錢非常沒有安全感,她說:「希望可以賺到不用為錢煩惱。」記者問到:「多少錢才會讓你沒煩惱?」她遲疑一下表示,「至少要有房子及籌到一百萬完成創業夢,心裡會比較踏實吧!」

林采緹上有一個姊姊、一個哥哥,她排行老么,父母是骨董生意人,對林采緹而言,家中根本不需要她去打工,但為了早點體驗人生及不想當伸手牌跟家人拿錢,她高中時期就開始打工,努力想要致富。

做過的工作包括餐廳服務生、服飾店店員等,賺取每月一萬五千元的收入,雖然半工半讀很辛苦,但對她而言,她認為該享受青春,「用自己勞力賺錢,花用感覺很踏實。」

從高中開始打工,林采緹一開始不是那種汲汲營營存下每一分錢的人。因此,錢無形中流失而不自知。現在的林采緹,「我的理財目的就是穩定、保本。」今年她的目標,就是改變以往賺多少花多少的壞習慣,重新檢視自己的消費一覽表,花更多力氣「存錢」及「省錢」。

現在林采緹把工作當做人生很重大的事情,雖然才剛滿二十三歲,入行僅短短二年時間,但是談如何省錢及存錢,她絕對是箇中老手了。

對她來說,理財準則第一條就是千萬不能負債,她的皮夾裡連一張信用卡都沒有,只保留提款卡,「我怕刷卡太方便而衝動消費,不使用信用卡可以抑制消費,信用卡太恐怖了!」林采緹的理財觀念跟時下把信用卡拿來擴張消費的年輕人,尤其是演藝界的年輕藝人很不相同。

「雖然賺錢比一般人快,但賺錢很辛苦!」除了要會賺錢、愛存錢之外,林采緹另一項本事是「省錢」,她每月扣除房租兩萬元外,開銷盡量控制在一萬元以內,至於該怎麼省?林采緹笑說:「待在家裡比較省錢喔!」「想要省錢,真的要靠自己。」林采緹說。(文未完)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67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掌握理財力 投資更順利!更多理財課程詳見www.moneyedu.org.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