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增列將達3000項! 楊振昌:不用學澳洲照單全收

▲胖達人麵包店加香料事件,政府將著手增列香料達3000項。圖為藍莓香料。(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知名「パン達人(音同胖)」麵包店被港客踢爆疑似用香精增加麵包香氣,經查證後該店麵包果然添加香料引起風波,學者認為全案是標示不實,不至於危害人體,但政府著手增列香料達3000項,應審慎評估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日前公告預告「香料品項建議清單(草案)」,擬將香料准用由90項增加到3000多項。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教授蘇南維表示,香料在食品工業占率最大,美國食品科技學人學會最大贊助商就是香料業者,世界各國都未規定限量標準,只要是政府核准使用的香料,稀釋到1/1000濃度仍有濃郁香氣,用量少,於人體無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南維說「大概只有自己煮的食物,才不添加香料」,冬瓜露不含冬瓜,草莓味是調配出來的,加工食品添加香料隨處可見,烘焙麵包不是不能加香料,而是應誠實標示,依法使用食品級的香料單體(純物質)調配的複方香料,不能用工業原料。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文獻報告有人接觸乙酸乙酯發生過敏,過敏反應與劑量無關,含有乙酸乙酯成分的香料,不論吃多吃少,都有可能會讓某體質的人吃了皮膚過敏反應。楊振昌認為,中國大陸准用香料1900項、美國2600項、歐盟1000項、澳洲3000多項,台灣應該不需跟著澳洲照單全收。

【パン達人你好胖,我好怕事件懶人包】

8/17 香港演奏家Keith在網路上質疑パン達人使用人工香精,文章逾40萬人次點閱。

8/21 パン達人門市管理經理徐志鴻承認有用食品添加物。

8/21 パン達人方面改口說沒加,「不排除原料商有用。」

8/21 パン達人發布聲明,稱「未添加任何人工香精」。

8/21 パン達人更改聲明內容,變成「未添加任何工業用人工香精」,警告網友轉載香精文將負法律責任。

8/22 パン達人刪除聲明中「警告網友停止轉載」內容。

8/22 パン達人再改聲明,這次是「未添加任何化學製造人工香精」

8/22 北市衛生局前往敦南店稽查,發現店內藏有9種人工香料、色素。

8/23 パン達人出面道歉,稱「誤以為廠商提供的是天然香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