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害!古埃及人珠寶 用外太空隕石製成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考古研究人員指出,一件逾5000年歷史(西元前3200年)的埃及飾品,之前以為取材了地球上的鐵礦,如今發現材質來自外太空的隕石。此珍寶是102年前出土古墳裡的陪葬項鍊,證實古埃及工藝煉鐵技術純熟,而且懂得用硬度比銅還要高的外太空金屬。

▼古埃及的一串項鍊,材質來自隕石。(圖/取自《每日電訊報》

本項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英國《考古學雜誌》(The 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指出這件飾品於1911年在開羅南部格薩(el-Gerzeh)的一處墓穴,現珍藏在倫敦大學收藏埃及文物的「皮特里博物館」(the UCL Petrie museum),研究人員分析9顆嚴重腐蝕的黑色珠子的成份,發現除了鐵鎳合金外,還含有高濃度的鎳、鈷、磷、鍺等,這證實它們取自隕石。

研究認為,這些鐵珠和黃金、寶石等串在一起,可見古埃及人很重視「從天而降」的不明物體。另運用中子束和伽馬射線照射分析,鐵珠的加工工藝與其他黃金和寶石都不同,顯示古埃及人還費心用特殊的工藝加工過。

史學界認為,人類在西元前1400年才進入鐵器時代,這項新研究證明,在人類開始主動煉鐵以前,古埃及人就會把隕石裡的鐵加工成飾品。參與研究的倫敦大學教授蒂洛雷倫(Thilo Rehren)說,「這項研究成果真正讓人激動的是,我們第一次能證明,有典型的微量元素,如鈷、鍺存在於這些珠子,而這在隕石裡很常見,但鐵礦裡只有極少量;我們也很高興能夠看到珠子的內部結構,顯示他們(古埃及人)是如何煉製,手法非常不同於其他製作珠鑽的技術,也就是當時的金屬鐵匠對鐵材料的深入理解及工藝的先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