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飲暴食恐是精神疾病? 8點症狀測試你是否有暴食症

文:建佑診所院長/陳盈君 醫師

我們常在過年或喜慶時大吃大喝一頓,事後又為了這種暴飲暴食的飲食習慣懊惱不已。但是你知道嗎?真正的暴飲暴食是有醫學研究定義的喔!1959年精神科學家Albert Stunkard提出了"Binge eating disorder"來描述暴食症患者,這些人易有以下八點症狀:

1.周期性的無法控制飲食量。
2. 一次吃超過一般人在同一時間內進食的分量。
3.在暴食期 (Binge episodes) 吃得比在正常飲食期迅速。
4.吃到身體不適或感覺要吐為止。
5.在憂鬱、傷心或無聊時吃。
6.儘管不餓,仍吃大量的食物。
7.在暴食期通常獨自一人進食,以避免病症被察覺。
8.
在暴食後感到噁心、焦慮、或罪責。

暴食症患者會出現什麼疾病呢?肥胖是最顯著的表現,但同時卻也經常生病,因為攝取的食物通常是高脂,高糖,高鹽,缺乏了維他命與礦物質。另外還增加了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與心臟病,癌症的風險。

在我的門診會遇到一些暴食症病患臨床以胃酸逆流來表現。通常食物經嘴巴咀嚼後進入食道,食道進入胃之後,有一道括約肌閘門(賁門)會關閉,以防止食物,胃酸,膽汁與消化酵素逆流回去食道。但在一些患者,例如食道括約肌功能不佳、肥胖與過度飲食導致腹內壓力過高、胃及食道接合的角度改變…等因素,皆有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

這些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很多初期症狀的表現多為“喉嚨卡卡,有痰”一段時間,以至於他們必須經常性的清喉嚨。有些會以慢性咳嗽來表現,嚴重才會有胸口灼熱疼痛感(俗稱火燒心),甚至是吞嚥困難等症狀。

要如何診斷呢?最準確是食道PH監測計。正常食道的PH值約7,而胃酸的PH 約1.5~3.5,當我們在食道監測到過低的PH值就可以診斷胃食道逆流。另一種是臨床診斷,亦即給予抑制胃酸的藥物短期治療,若得到顯著改善,就大幅增加胃食道逆流疾病的可能性。



胃食道逆流如何治療?一般治療方式可分為內科藥物治療和外科手術二類,醫師診療後會依患者病情輕重決定如何治療患者。

內科保守與藥物治療:
第一階段:著重在生活型態調整。定時定量的適當飲食,少量多餐。減少刺激性飲食如:咖啡,酒精,巧克力,酸辣與油炸食物。睡眠可將頭部抬高,右側躺增快胃排空時間。

第二階段:以增加食道蠕動、提升下食道括約肌壓力、和抑制胃酸的藥物加以治療。藥物治療包括制酸劑、Histamine受體拮抗劑(H2-blocker,包括raniditine,famotidine及nizatidine)、及質子幫浦抑制劑(PPI,Proton Pump Inhibitor,包括omeprazole及lansoprazole等)。

第三階段:當藥物治療失敗或效果不佳時,可以考慮以手術的方法治療改善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目前大約有15─20%對內科療法不佳的病患可以考慮外科療法。

外科手術治療:
常見的適應症包括反覆性消化道出血、需長期藥物治療、藥物治療不理想、反覆性吸入性肺炎或生長遲滯等,目前已有腹腔鏡的手術治療方式。



.健康小語:「愛自己」從管理美麗開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