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直擊你所不知道的中國大調整

文/方德琳

過去12年,中國創造了沒有景氣循環的經濟奇蹟,一路高速發展。現在,到了頂峰開始要走下坡路了。痛苦緩慢的緊縮期正要開始……。長江上的造船鎮、江蘇的常州、一級城市上海,都正在經歷這場大調整。

產能過剩泡沫:長青沙島

一座造船小島的暴起暴落 造鎮十年夢碎 人去樓空只剩老鼠

從十七層樓高的五星級大酒店眺望出去,是一座將近五百個標準足球場大小的造船廠,大紅色的龍門起重架高度達三十層樓,寬度達兩百多公尺,二○一一年,當這個巨無霸起重架正式啟用時,廠方宣傳:「這是全世界最大的起重機具,規格可以用來建造航空母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旁的造船廠孫姓員工指著這高高聳立的起重架說:「它已經停工好幾個月了。」廠方驕傲的象徵,如今成為這座島上的荒涼紀念碑。

七月三十一日,《今周刊》採訪團隊來到中國首屈一指的「造船鎮」──長青沙島。這座隸屬於江蘇省南通市的長江小島,一度是中國經濟奇蹟的見證。

○八年,南通市副市長沈振新曾對媒體說:「和美國硅谷比,中國船谷就是南通的定位。」今年以前,長青沙締造的船業榮景,確實為南通爭得「船谷」的美名。

長江奇蹟 十年樓起樓塌

十年前,中國製造的船舶還不到全球的一○%,但一○年,中國造船業規模(依載重量)迅速躍居世界第一。這項奇蹟也讓南通市誕生了第一個中國百強企業──熔盛重工。

在長青沙島三十多家大大小小民營造船公司,熔盛無疑是最重要、最具權勢的一家。在一一年最鼎盛期,熔盛為這個小鎮帶來四萬多個就業機會,整體造船業貢獻一半以上的稅收。

然而,難敵全球航運業不景氣,熔盛因為資金周轉不靈,似乎已經快要走到盡頭。

如今站在這家曾是中國民間第一大造船廠的大門前,廠區裡、對面酒店,酒店旁的民工宿舍區,它們共同的特色就是:幾乎看不到人。

孫姓員工說:「最好的時候,熔盛有接近五萬名員工,現在一萬名都不到。」他還記得,以前傍晚六點下班時,大門前這條四線道柏油路上布滿黑壓壓、騎著電動車的下班人潮。酒店旁的熔盛民工社區裡,兩排約莫三十公尺的四層樓公寓,擠滿來自內陸各地的短期合同工。

長青沙島原本只有居民八千人,多數以農為生,當時靜悄悄的島上,最常聽見的就是江風吹過蘆葦瑟瑟作響的聲音。○五年十月,蘆葦地上打下第一根樁後,一個個大型的工業機具迅速改變小島面貌。

第一批被動遷搬離的島民趙先生回憶說,「真的是一個晚上,這裡的地就被整平了,隔天領導就來視察。」當年他從政府手裡拿了三十多萬元人民幣,舉家遷到南通市。

熔盛重工○五年開始建廠,○八年交付第一艘船,○九年就以手持的訂單量躍升為中國第一、全世界第六,成為「中國第一大民營造船廠」。

南通如皋市政府積極打造一個從無到有的造船鎮,花錢蓋大橋把長青沙島對外聯通了,石子路也變成四線道、六線道的柏油大馬路。

如今,一切彷彿又回到十年前,小島一片靜悄悄的時候;回到這個許久沒來的長青沙島,趙先生內心不勝唏噓。一位居民感嘆地形容:「這樓以前都是人,現在卻只剩下老鼠。」

隨著熔盛從高峰墜落,八成以上店家歇業關門,髒汙的玻璃門面上,貼著凌亂不堪、早已泛白的招工紙條。這像一處被世人遺忘的荒廢城區,是中國經濟開始放緩後第一波敗退的重災現場。

地方財政補貼加深問題惡化

今年第一季,熔盛重工傳出拖欠供應商與員工薪資的消息。

七月初,一群拿不到薪資的工人圍住熔盛大門,要求公司清償積欠的四月與五月薪資。

一直以來,總是令人難以摸清底細的中國經濟,因為這次公眾事件讓中國造船的困境曝光,正式宣告中國經濟快速成長背後第一個泡沫,過度投資引發的產能過剩終將付出慘痛代價。

從一○年開始,象徵全球貿易量的BDI航運指數急劇下滑,加上一二年,隨著歐債危機爆發,作為船舶大買家的歐洲不斷減持訂單,全球造船業早已是哀鴻遍野。

這一年,全球新增造船訂單同比下降五四%,但熔盛新增的訂單卻創下中國第一、全球第三的紀錄,產能還在繼續擴張。

熔盛之所以能逆勢稱王,其實得自地方政府的補貼至為關鍵。「若不是政府給它幾個億,熔盛早就不行了。」

知情的員工透露,一一年,熔盛公告來自如皋市(南通市下)地方政府的財政補貼為十二.五億元人民幣,當年度熔盛的淨利潤也不過十七.二一億元人民幣。而一二年,如皋市政府又再補貼十二.七億元人民幣,但這年,熔盛已虧損達五.七三億元人民幣。

熔盛以為今年照樣可以從地方政府拿到補貼,沒想到政策風向開始轉變。

工人失業埋下社會不安未爆彈

即使到現在,廠方高層仍相信,今年底前,熔盛一五六億元人民幣債務到期時,政府不會坐視不管。

然而,長江鎮副鎮長丁建接受《今周刊》專訪時說:「我們接到訊息是,熔盛必須靠自己。」但同時,也有其他官員透露,下半年政府會有明確政策,其中可能安排接洽其他企業接手。

熔盛重工案例正好凸顯中國經濟轉型困境。

中國政府會不會願意讓一家大型企業破產?讓市場機制自動去調節消化過多的產能?這過程恐怕必須冒著大批工人失業,影響社會安定風險。當地人很難相信,政府會做這種選擇…【全文請見今周刊870期

編按:本文摘自8月21日出刊之《今周刊》870期封面故事「直擊 你所不知道的中國大調整」,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經濟成長率破五% 才有新成長動力」、「李克強會是另一個朱鎔基嗎?」、「瘦身轉型 台商不能只靠一套劇本」、「錢進中國趨吉避凶 三招伺機而動」等系列報導,更多內容請參閱870期《今周刊》。(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870期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謝謝!)

關鍵字: 今周刊硅谷船谷熔盛重工長青沙島歐債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鬼月奇談!紅衣女渡湍流聲稱對岸有人 東森記者救一命

鬼月奇談!紅衣女渡湍流聲稱對岸有人 東森記者救一命

潭美颱風帶來大雨,差點發生奪命意外,東森新聞記者陳國元22日上午7點被指派到新北市三峽橋下採訪溪水暴漲,發現一名穿著紅衣服的女子站在防波堤上往水裡走,陳國元趕緊大聲呼喊,同時間尋求119及警察幫忙,驚險將女子救起,女子被救起時,還不斷的對著警察喊說,是因為河的對岸有人,所以她要游過去。

2013-08-22 11:05

北上欲找李鴻源理論 賴清德高鐵出手救人

北上欲找李鴻源理論 賴清德高鐵出手救人

由於內政部長李鴻源將台南鐵路地下化及大埔農地徵收混為一談,台南市長賴清德22日特地北上參加行政院會,欲找李鴻源「理論」,卻在搭乘高鐵時,聽到廣播指有乘客身體不舒服,賴清德立即伸出援手,前往了解,再度展現醫術;他事後謙虛表示,救人本來就是醫生的職責,這是小事,不足掛齒。

2013-08-22 11:03

中華電信探視竟要珣珣「舉手」 母泣:我們是動物嗎?

中華電信探視竟要珣珣「舉手」 母泣:我們是動物嗎?

因為和中華電信工程車的一場車禍,3歲的珣珣四肢癱瘓,只能躺在床上,事發7個多月,中華電信19日首度派5名代表探望珣珣,探視過程中,竟叫她「手舉起來」,讓珣珣的父母非常心痛,珣媽泣訴「我們是動物嗎?」叫珣珣做她做不到的事,根本是二度傷害;對此,中華電信否認測試,表示只是揮手而已。

2013-08-22 10:26

消防生涯第一場火警!分隊長值勤先拍照PO上臉書分享

消防生涯第一場火警!分隊長值勤先拍照PO上臉書分享

先臉書?先救火?桃園縣消防局三民分隊簡姓分隊長在火災現場拍照,以「消防生涯第一場火警」為題上傳照片到臉書,引發民眾質疑,救火是在和時間賽跑,火勢還沒撲滅前竟有時間拍照?對此,消防局坦承行為不當,會做內部檢討。

2013-08-22 09:36

挺大埔是假借正義奪權 劉政鴻:有心人在顛覆政府

挺大埔是假借正義奪權 劉政鴻:有心人在顛覆政府

苗栗縣府強拆大埔民宅爭議持續延燒,縣長劉政鴻21日出席縣內國中小學校長會議,致詞時卻脫稿演出,大嘆「公道自在人心,我坦蕩蕩。」另外,對於週刊報導大埔地政官擋財路被害死,他更連喊3次「冤枉」。

2013-08-21 18:35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