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鳳凰」潭美降雨持續到週末!西部超大豪雨量飆破千

我們想讓你知道…希望不會擴大災情

▲潭美水氣多,雷達回波圖似「水鳳凰」。(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潭美颱風來襲, 21日下午到隔天上午是颱風影響台灣最劇烈時段,中央氣象局已經針對南部地區發布超大豪雨等級的特報。受到西南風影響,南投、台中和嘉義山區,總雨量上看1100毫米,其中光是新竹尖石鄉,過去48小時降下421.5毫米的雨量,雨勢相當驚人,甚至有些平地總雨量預測罕見超過500毫米!

大雨劈哩啪啦下個不停,潭美颱風直撲來襲,氣象局祭出海陸警報雙響,21日下午到隔天上午離台灣最近,雷達回波圖看來,整個暴風範圍就好像是一隻「水鳳凰」,西半部地區也將迎戰超大豪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課長陳怡良:「在最近這三個小時,幾乎每一個小時都出現時雨量50毫米以上的現象,尤其主要分布在新竹到台中一帶的地區。」氣象局預估潭美將是「帶來最多降雨」的颱風,北台灣首當其衝,台北市山區累積雨量800毫米,新北桃園山區900毫米,台中、南投、嘉義山區累積雨量則上看1100毫米;另外,新竹、苗栗、高雄、屏東山區也會有破千毫米的驚人雨量。

▼「水鳳凰」潭美降雨持續到周末!西部超大豪雨量飆破千。(圖/東森新聞)

 

過去48小時,光是新竹尖石鄉就已經降下421.5毫米,雨量最驚人,而平地雨量方面,包含雙北市、整個西半部到屏東縣,氣象局都預估雨量超過500毫米,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這樣的情形相當罕見,「通常山區大概下個1000毫米、平地下個2、300毫米就很多了,這次會拉500到600毫米,雨勢真的非常大!」

翻開近年颱風降雨紀錄,2010年時凡那比颱風,曾在高雄平地降下598豪米的雨量,2009年莫拉克颱風在高雄平地降下811毫米,以及在台南平地累積740毫米的雨量,都在當地造成災情。陳怡良指出,現在已經針對南部發佈超大豪雨等級特報,中南部地區的雨可能要更晚才有機會比較緩和下來,甚至於不排除一直延續到後天。老天還在加碼倒水,中南部降雨時間恐怕要拉長到24日。(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潭美挾帶大量水氣襲北台灣,北市文山區景美溪暴漲。(圖/民眾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