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美加碼倒水 北部地區關鍵8小時、中投估破千毫米

我們想讓你知道…雨勢似乎變大了。

▲南投暴雨,水泥邊坡沖成四層小瀑布。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輕颱潭美暴風圈21日下午已進入台灣中部以北、東北部及東部陸地,各地風雨持續增強,今天下午到22日上午,將是颱風影響台灣最劇烈時段,氣象專家說,北部降雨未來8小時是關鍵,氣象局指出,西半部地區也將迎戰超大豪雨,受到西南風影響,南投、台中和嘉義山區,總雨量上看1100毫米。

氣象局表示,潭美颱風中心位置下午4時在台北的東北方約12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5公里速度向西進行,7級風暴風半徑18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50公里。陸地警戒區域包括宜蘭、花蓮、台北、基隆、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南投地區及馬祖、金門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著潭美暴風圈靠近陸地,雲雨帶南移,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首當其衝的北部地區降雨量,未來8小時是關鍵。

►潭美颱風21日累積雨量。(圖/中央氣象局)

潭美颱風從基隆與澎佳嶼之間海域穿越而過,形成所謂的「西北颱」,氣象局課長陳怡良指出,「這種路徑的走法常常會在北部山區會有非常顯著的降雨,在有顯著的降雨又不利宣洩的情況下,當然會造成一些額外的災情,包含淹水、海水倒灌,這些情形可能會更加顯著。」

氣象局預估潭美將是「帶來最多降雨」的颱風,北台灣首當其衝,台北市山區累積雨量800毫米,新北、桃園山區900毫米,接著颱風通過引進西南風,中南部雨勢也會越下越劇烈,台中、南投、嘉義山區累積雨量上看1100毫米,新竹、苗栗、高雄、屏東山區也會有破千毫米的雨量。

陳怡良表示,「也許明天(22日)清晨附近,整個颱風暴風圈就有機會脫離台灣本島,但是風雨並沒有馬上就減小,尤其是中南部以及東南部這些地方,我們是特別提醒,颱風離開以後,他的外圍環流有西南風、偏南風會持續影響一段期間。」

◄新北市林口道路塌方一度封閉,連夜搶修恢復通車。

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光是超大豪雨區域就包括宜蘭縣、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雲林縣、彰化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顯見潭美雨大於風的威力不容小覷。

氣象局統計,自20日0時起至21日下午4時出現較大累積雨量:新竹縣鳥嘴山422毫米、台北市鞍部367毫米、新北市大屯山351毫米、桃園縣霞雲312毫米、苗栗縣鳳美269毫米、台中市橫山204毫米、宜蘭縣池端203毫米。

老天還在加碼倒水,中南部降雨時間恐怕拉長到24日(週六),潭美挾帶雨勢進逼,加上21日適逢大潮,低漥地區民眾務必繃緊神經做好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