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看電影/《總舖師》一道名叫人生的五味菜餚

文/一眉道人

導演陳玉勳繼《熱帶魚》、《愛情來了》後,再度執導長片《總舖師》,這部定調在史詩級鉅獻的電影,好評不斷帶動票房熱潮,「三八阿花吹喇叭」神曲傳唱,必定是離開戲院後會造成的口碑效應,還有「三三兩兩」的表演邏輯,讓演員們激盪出許多火花!

▲夏于喬、楊祐寧、林美秀三人的喜劇能量相當平衡。(圖/牽猴子整合行銷提供)

第一次看夏于喬演戲,本來有點擔心,不過看到她跟林美秀的搭配,絕妙的喜劇節奏便讓人一股腦地跌入由勳導所創造的世界,林美秀所扮演的「膨風嫂」是整部戲的精華之一,只要鏡頭在她身上,表演跟情緒就不會出差錯,搭配上夏于喬跟她個性相去不遠的自然演出,加上楊祐寧刻意卻不讓人厭煩的「料理醫ㄕ」,這三人的表演達到一個平衡的效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神、鬼、人的故事除了耐人尋味,更嗅到可拍前傳的味道外,找來柯一正、喜翔、吳念真三人飾演傳奇人物,可說是給足台灣觀眾面子!召喚獸三個新星的搭配,也點綴得恰到好處,即使是看似跑龍套的其他演員,也都在「兩個人」的一搭一唱下,展現角色的立體度,更恰如其分地在某個位子上展現他們的表演,足可看見劇本的厚度及導演的功力!雖然這樣讓主角的戲分略顯模糊,但卻讓架構更大更充實。

▲柯一正(中)飾演蒼蠅師(圖/牽猴子整合行銷)

貫穿全電影的「三八阿花吹喇叭」,不斷地在關鍵時刻出現,最後甚至大力教唱,朗朗上口的旋律叫人不記住也難。辦桌大賽時每個環節相扣,讓夏于喬飾演的詹小婉真正地傳承到了屬於爸爸的手藝,「炒鱔魚」那一段,雖然撒狗血地在火中看見父親「蒼蠅師」,但仍是一舉中的地擊中部分觀眾哭點。每道菜都如此精心,難怪需要舉行「辦桌首映」,不先吃飯或者是看完不吃東西,真的會很難過!

值得一提的是在火車隧道裡牆上的壁畫,如果沒錯應該是請來台中彩虹眷村的爺爺進行製作,把從前的總舖師前往村落辦桌的真實情況講得一清二楚,讓人不禁懷念起當初的美好。在這個名字可能跟內容物不符的食物年代,《總舖師》端出一道屬於人生的酸、甜、苦、辣、麻五味齊全故事,要你細細品嚐隨著電影又哭又笑到最後心滿意足,一起手舞足蹈地「吹喇叭」!

▼電影《總舖師》現正熱映中(圖/牽猴子整合行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