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狂犬病動物試驗尚待評估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鼬獾染狂犬病病毒,但米格魯卻遭殃!?為瞭解鼬獾狂犬病確診個案咬傷犬隻的情況,農委會原預定要對14隻米格魯進行動物實驗,不料,卻在網路上掀起一股搶救米格魯聲浪,甚至有愛狗人士揚言包圍農委會,表達抗議。

▲搶救米格魯! 狂犬病動物試驗尚待評估(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為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8月19日)態度出現軟化,農委會防檢局科長廖美慧就說,是否以米格魯來進行病毒測試,仍屬未知數,將徵詢國內外專家意見後再做決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原本預定本週以米格魯進行動物實驗,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部分專家發文主訴這項實驗毫無意義,眾多網友和愛狗人士也強烈批判、反對。

對此,廖美慧表示,本週將進一步徵詢國內及國外專家的意見,對這項動物試驗的必要性進行更周延的思考,不會急著馬上做。目前時程未定,交由家畜衛生試驗所專家徵詢、評估後再決定是否付諸實行。

另外,如果確定執行動物實驗,一定遵守三R(替代、減量、精緻化)等原則,對試驗的細節進行審慎的規劃,以負責任與尊重生命的態度完成相關試驗。

指揮中心強調,國內爆發鼬獾狂犬病疫情以來,除了一例台東地區的偶發感染的錢鼠案例(食蟲目類)外,迄今未發現有其他動物感染,民眾不用過分擔心。

至於後續動物研究,指揮中心說,仍有其必要性。最新病毒核酸序列演化分析的結果顯示,台灣鼬獾狂犬病病毒形成一獨立分群,狂犬病病毒雖可感染所有的溫血動物,但還是有必要研究鼬獾狂犬病毒對犬隻的感染力及危害程度,進而評估未來如出現狗咬到人的防疫策略。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